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围村

2022年09月02日18:16 |
小字号

半层竹林半层楼,农旅结合树新风。她在乡村产业、乡村治理、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方面不断提质升级,以农旅融合、“三治融合”等改革集成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努力做好“首府城市”的后花园,努力成为农民群众的好家园。

兴宁区三塘镇围村。

兴宁区三塘镇围村。

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围村位于三塘镇北侧,距镇政府约4公里,距兴宁区政府约11公里,交通便利。围村共5个自然村,分别为那黄坡、那井坡、围村坡、良球坡、山场坡,常住村民587户共1865人,壮、汉等民族聚居。全村总面积833.33公顷,鱼塘约100公顷,耕地面积120.93公顷,其中水田54.93公顷,旱地66公顷,主要产业有花卉苗木、农家乐、蔬菜种植、鸡鸭养殖等,土地出租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村民人均年收入1.7万元。近年来,围村先后获评为农业农村部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全国文明村、自治区五星级农村集成党组织、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自治区绿色村屯、南宁市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南宁市绿色示范村屯、兴宁区党建示范点、南宁市示范性村史室等。

农庄。

农庄。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完善村屯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塘镇围村那黄坡、那井坡、围村坡、良球坡建设有4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工艺主要为一体化处理和人工湿地,日处理量30吨~50吨。2021年,兴宁区林业局投入资金20多万元,在围村开展村屯景观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建设景观矮墙200多米,铺装草皮600平方米,种植朱蕉10平方米、芋头18平方米、花叶蔓144平方米等,让乡村建设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围村重点打造集壮乡文化体验、花卉园林景观、农事体验、休闲度假、党建示范、科技创新等为一体的综合示范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旅游,形成了农旅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以观赏、采摘、垂钓、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农业生态旅游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四星级特色农家乐2家。此外,围村位于十里花卉长廊核心区,种植花卉种苗面积已达到2885.57亩,年产值21944万元,花卉种植企业120家以上,苗木企业带来的租金收益1071.18万元,惠及5个自然村,带动周边村民就业33256人次。

三塘镇围村村那井坡戏台。

三塘镇围村村那井坡戏台。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实现“乡风文明、民风淳朴、崇礼尚德、和谐友好”的目标。围村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文明实践活动、“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励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弘扬家庭美德、弘扬文明新风,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围村那井坡的家训以家庭和谐、孝老敬亲、励志向上、勤俭持家为主要内容,大力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村民将家风家训统一印制张贴,营造人人懂家风、守家规、尊家训的良好氛围。

兴宁区三塘镇围村。

兴宁区三塘镇围村。

围村以打造那井综合示范村和那黄“生态宜居提质升级村屯”为契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生态旅游、农家乐等产业,走出了农旅结合的发展新路。围村遵从村庄原有自然肌理空间形态,以自然环境、竹林景观、田园风光为基底,保留了不少老建筑,并重新改造富有壮族特色的白墙灰瓦小楼,形成了“屋在竹中,半层竹林半层楼”的美丽风景。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南宁市兴宁区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