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坛良村

2022年09月02日17:05 |
小字号

她注重“内修”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实现特色农业规模发展,带动当地村民稳定就业;她注重“外塑”风貌,在保留壮族民居建筑特色的基础上,修缮更新村庄,建成了壮民居新村。“内外兼修”的发展方式,让坛良村成为良庆区乡村振兴的一颗明珠。

乡村新貌。

乡村风貌。

坛良村位于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东北部,人口以壮族居民为主,耕地面积0.31万亩,全村共有4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2021年底总人口为1335户3586人。近年来,该村以坛板坡为中心,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治理方式,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村)、自治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村、广西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南宁市十佳整村推进“美丽民居村庄”等称号。

这里的村庄像公园。

乡村风貌。

良庆区那马镇坛板坡,水映村容景色新。

良庆区那马镇坛板坡,水映村容景色新。

挖掘特色,聚力打造承载民族记忆的壮乡老家。一是通水修路拔穷根。2013年以来,该村大力实施农村人饮工程建设,实现户户通自来水。修建通镇、通村、通屯道路,连接村内外交通要道,打通了村庄发展的大动脉。二是修建民居乐安家。实施乡村风貌改造和“三清三拆”工程,在保留壮族民居建筑特色基础上,修缮更新村庄建筑物,完成外立面改造301处,建成了以坛板坡为代表的壮民居新村。实施景观亮化工程,修建坛板湖、幸福湖等村内景观,沿湖铺设景观栈道,安装景观灯带,增添休闲凉亭、售卖亭、景观风车等设施。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新建坛良小学、文化广场、戏台、民俗馆、村史室、农贸市场、幸福生态停车场、篮球场、体育健身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满足村民公共服务需求。在村内政务服务大厅增设劳务资源中心、住房报建、警务平台等窗口,为村民提供就业信息的同时使村民实现足不出村办好事。三是善建强管护安宁。全村细化55个网格,实行禽畜圈养和“门前三包”管理,明确户主为保洁第一责任人,镇、村委干部参与监督和实时管理。以购买服务方式将环境卫生保洁外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开展。

百圣美川特色农业助农致富。

百圣美川特色农业助农致富。

幸福集团产业园。

幸福集团产业园。

融合产业,聚力发展促农增收的乡村产业。一是企业入驻助力。创建自治区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引进南宁振企、广西桂洁、幸福集团、百圣美川4家农业龙头企业入驻,流转土地4360亩,发展了柑橘、百香果、铁皮石斛和大棚蔬菜等果蔬基地,2021年总产值1.11亿元,有效带动200多人稳定就业。二是农旅融合带动。依托示范区发展乡村旅游。引进营销策划公司、广西光大国际旅行社,推行坛板乡村休闲一日游,不定期开展民俗文艺表演、农家土特产展卖、生态农业观光采摘等活动。引导合作社与村民合作发展农家乐餐厅2家、农家超市6家、小手工加工厂1家。三是产业调整创收。探索“龙头企业经营果蔬+农户特种养殖”经营方式,改变单一水稻种植模式,村民实现发展经营、劳务收入、土地流转租金多渠道增收。2021年,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9249元,较2012年增长411%。

挑起欢快的竹竿舞。

挑起欢快的竹竿舞。

民族团结踏歌起舞。

民族团结踏歌起舞。

传承文化,聚力培育独具特色的人文精神。一是凝聚人心,培育礼让精神。近年来,坛良村聚集乡贤树新风,通水修路引企业,建设同心文化广场、“民族之家”,在游客接待中心设置壮锦、铜鼓等壮族文化代表元素,开展少数民族团结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农户主动让出地块支持村内发展,形成了“让”的精神。目前,坛良村土地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这得益于群众的积极配合。二是弘扬传统,丰富村民文化活动。组建嘹啰山歌队、腰鼓队、粤剧队、学生合唱团、篮球队等民间文艺团体,传统节日或农闲时节,举办嘹啰山歌对唱赛、文艺汇演、篮球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培育良好社会风气。三是全民参与,有效发挥村民自治功能。成立廉洁工作站,有效实施“一组两会”等基层协商自治制度,拓宽村民议事平台,提高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协商解决村内疑难问题。坛良村实现了仅用7天时间协商落实4000多亩土地流转的高效决策,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基层有效自治。

在那马镇坛板坡沃柑种植基地,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

在那马镇坛板坡沃柑种植基地,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南宁市良庆区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