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南宁市横州市校椅镇六凤村

2022年09月01日16:29 |
小字号

这里茉莉飘香,花开盛景;这里竹林萧萧,绿意盎然;这里炊烟袅袅,悠然自得;这里邻里和睦,团结和谐。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绽放出好一个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六凤村全景。

六凤村全景。

六凤村位于兴六高速公路横州支线二级路旁,距县城7公里,距镇政府10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校椅镇的南大门。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推进以来,六凤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茉莉花产业的比较优势,以开展家园、田园、产业园、生态园“四园共治”为重点,切实抓好试点村产城乡融合改革集成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先后获得自治区文明村镇、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坚持“一朵花”引领,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六凤村位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突出茉莉花产业主导地位,整合岭脚村、马毕村旅游资源,推进茉莉花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六凤村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贯彻落实“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布局,推动茉莉花产业由单一产业向9个产业延伸,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在一产上,发展壮大茉莉花盆栽、茉莉花有机种植的规模和面积,依托校椅镇茉莉花盆栽协会,搭建了横县麻掌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茉莉盆栽产业平台。2021年,全村茉莉花种植面积约2500多亩,有花农4000多人,年产茉莉鲜花达2500吨,茉莉花(茶)产业取得显著发展。在二产上,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茉莉花精深加工产业,以极萃园为载体,推动茉莉花加工流通企业聚集发展。在三产上,推动产旅融合发展,使辖区内岭脚、马毕组团发展茉莉康养,启动马毕村整村开发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项目,全面延伸产业链条。

突出“两转型”赋能,增强改革动力活力。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转型,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赋能茉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建设数字茉莉大棚,提高茉莉花种植单产,目前茉莉花花期普遍延长了1~1.5个月,每亩增产约100公斤。通过建设“数字茉莉”交易体系,推广“茉莉花卡”,花农和鲜花收购商可统一使用“数字茉莉”手机App扫码完成交易,交易效率和安全性得到提升。

复古民宅。

复古民宅。

村中一角。

村中一角。

深化“三块地”改革,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利用好农村土地这一最大资源优势,不断深化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农保地改革,为产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保障。开展家园、田园、产业园、生态园“四园共治”,乡村在全面优化中展现新面貌。完成六凤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三清三拆”等环境整治行动,完成凤文等村屯的外立面提升改造和张一元、极萃园的厂房提升改造,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实现环保人人参与,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党员带头开展“三清三拆”、捐资捐物,共有60多名党员干部返乡参与乡村建设,群众捐款10多万元。实现生态人人共享,大力发展康养文旅项目,完成蒙江河流域治理,将生态资源变为旅游产业,让更多群众获得生态文明带来的“绿色福利”。产业质态在转型升级中更加集聚。茉莉花标准化种植扩面提质,新种扩种600多亩。茉莉花盆栽产业发展壮大,年销售量超过10万盆,销售额超过100万元。马毕村整村开发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

强化“四坚持”协同,促进改革措施落地。一是坚持组织领导。六凤村在校椅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各项举措。校椅镇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党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和镇直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改革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与向上的沟通对接,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各村委开展工作。二是坚持资源整合。加大财政资金对改革试点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更多要素资源向试点村倾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与试点村项目建设,拓宽融资渠道。三是坚持发动群众。突出群众主体地位,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四是坚持跟踪问效。建立与改革工作相适应的监督问效机制,将各村委开展改革工作进度和成效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实施、高质量完成。

休闲走廊。

休闲走廊。

构建“五治理”机制,建设平安和谐乡村。六凤村以“党建+平安+发展”建设为主线,探索建立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美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党员带富帮富机制,开展“多星户”帮带“少星户”等帮富带富活动;强化自治基础,以六凤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便民服务资源,一站式办理各项便民服务,将“最多跑一次”理念延伸到基层末梢;强化法治保障,借鉴“枫桥经验”,创新组建六凤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强化德治先导,以创建文明村为抓手,带动社会文明树新风;强化智治支撑,推行社会治理“大数据+网格化”,如通过系统数据反馈获取每月返贫风险预警名单,六凤村网格员按照名单排查研判是否存在返贫风险;强化美治融合,把茉莉花文化植入基层治理、乡村建设全过程。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南宁市横州市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