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河池市宜州区德胜镇上坪村

2022年09月01日12:07 |
小字号

这里是闻名区内外的桑蚕村,片片桑叶承载着振兴梦,小小蚕茧织就着幸福锦。她以传统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特色桑蚕为业,正徐徐书写着基础设施健全、产业发展迅猛、文化沁润人心的壮美乡村建设新篇章。

上坪村全景图。

上坪村全景图。

上坪村位于河池市宜州区德胜镇南部,属石山、丘陵地貌,全村辖7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共581户2343人。2018年,上坪村党支部获评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2021年,上坪村获评全国桑蚕“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全国桑蚕“三品一标”基地;此外,上坪村范围内的刘三姐桑蚕高效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认定为自治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如今,上坪村产业发展迅猛、基础设施健全、文化沁润人心。

种桑养蚕是宜州区德胜镇上坪村的支柱产业,图为上坪村的部分桑园。

种桑养蚕是宜州区德胜镇上坪村的支柱产业,图为上坪村的部分桑园。

三姐采桑,歌声不断。

三姐采桑,歌声不断。

壮大主导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谋划产业发展“一盘棋”的发展思路,优化以桑蚕为主,柑橘和油茶为辅的产业结构,桑园面积和鲜茧产量持续保持全区前列,年产值3000万元,柑橘、油茶年产值分别达800万元和280万余元,特色产业优势明显。上坪村作为刘三姐桑蚕高效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的核心区,以龙头牵引拓面的方式,引进广西嘉联丝绸、五和博澳等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建设连片桑园面积3276亩,推广“龙头企业+示范区+合作社+养蚕户(脱贫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养蚕户426户,年鲜茧产量59万公斤、产值3000万元,加入联结体经营的农户实现户均年增收万元以上。综合开发桑蚕资源,延伸产业发展空间,培育桑枝、桑果、桑叶、蚕蛹、蚕沙加工等多条产业链,已形成“桑—蚕—茧—丝—绸—服装”“下茧(废丝)—蚕丝被”“蚕蛹—饲料(食品)产品”和“桑树(果)—桑枝食用菌—桑叶茶(桑叶固体饮料)—桑果酒—药物(桑树生物碱)”“蚕沙—有机肥”等产业链,农户生产的蚕茧100%实现深加工,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全面开花的产品销售网络搭建完成。依托示范区大力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农业、特色旅游、特色餐饮、电商等多元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带动村级集体经济融入产业发展链条,村级集体经济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收益超5万元,其中2021年达16万元。

位于上坪村刘三姐桑蚕产业(核心)示范区内的刘三姐丝绸文化展示中心。

位于上坪村刘三姐桑蚕产业(核心)示范区内的刘三姐丝绸文化展示中心。

位于上坪村的桑蚕茧丝绸文化宣传长廊。

位于上坪村的桑蚕茧丝绸文化宣传长廊。

提升乡村风貌,促进生态宜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建引领“一面旗”,组织发动群众投身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狠抓“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在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通透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常态化管理;合理配套环卫设施,建设污水处理池并投入使用,完成改厨改厕239家,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2%;实行垃圾“村收集、镇转转运、县处理”模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推进村旁、水旁、路旁、院内和零星闲置用地绿化美化,绿化覆盖率达85%;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97%。重视改善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通屯道路实现全部硬化,改造农房立面400栋,改造率达85%,全村有线电视、电话入户率达80%,4G信号实现全覆盖。

夯实基层基础,促进治理有效。搭建“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实施宜州首创的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办法,有效将党管农村工作原则贯穿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过程。实施“百警联百村”“三官一律”工程和乡、村两级法律援助联络员和农村法律顾问制度,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行“乡贤参与”机制,成立乡贤评理堂,发挥“屯级理事会”主导作用、“一约六会”辅助作用、“权力清单”监督作用,推行“三社联动”机制,引导村(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

桑园环抱中的上坪村。

桑园环抱中的上坪村。

刘三姐桑蚕产业(核心)示范区获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五星级示范区。

刘三姐桑蚕产业(核心)示范区获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五星级示范区。

深挖地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上坪村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精心打造文明和谐“一道景”,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使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历经百年风雨的祠堂、清朝的进士牌匾、苍劲古拙的老树,承载着上坪村的历史文化,使得乡愁更具韵味。先后建成乡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景观墙、戏台、文化室、篮球场、村民活动中心等文体设施,常态化开展文化大讲堂、文艺下乡、非遗项目传承等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河池市宜州区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