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防城港市公安局

百日行动 · 先进人物

庄嘉:当好“森林卫士” 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9月01日11:57 |
小字号

庄嘉工作照

庄嘉工作照

他是拼搏进取的“奋斗者”,唯勤唯实的“实干家”;他是百日行动攻坚战中履职尽责的“森林卫士”——庄嘉,一个扎根基层12年的森林公安民警,勇于拼搏、忠诚奉献,始终战斗在保护生态安全第一线……

履职尽责的“森林卫士”

自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庄嘉积极参与支队专项行动方案的制定,及时上报各类材料,深入街面巡逻6次。其间,他侦破4起刑事案件,其中森林火灾案件2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2起,移送起诉2人、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2只,查获穿山甲鳞片1公斤,涉案价值21.5万元。

特别是7月19日,成功侦破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严厉打击了边境涉林违法犯罪嚣张气焰。6月30日,公安厅下发了一条关于非法猎捕案的线索,因案发现场地处偏僻,人烟稀少,且下发线索信息有限,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的难度。庄嘉与同事们多次深入案发现场周边,开展调查取证和现场勘查,细致地走访周边村民,并收集大量的证据,最终锁定了的一名犯罪嫌疑人。经初步鉴定,犯罪嫌疑人抓获的两只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

攻坚克难的“英勇战士”

在2021年市公安局侦办的“7.21”专案中,庄嘉作为案件主办民警,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该案案情复杂、牵涉广泛,线索信息非常有限,为了尽快破案,庄嘉与专案组民警多次辗转福建、广东、广西玉林市等地,收集了大量的证据,通过对主要犯罪嫌疑人相关活动信息进行缜密侦查,找出了案件关键突破口,最终成功收网。截至今年7月,该案共立系列案4起,破案4起,成功打掉走私团伙一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逮捕5人),移送起诉5人;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鳞片719.6公斤。

7月19日,在全国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该案被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列为全国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专项行动十起典型案例之一,并在全国进行通报表扬。

作为一名警察,庄嘉怀着满腔的赤诚,奉献着火一样的热情,由于表现突出,他先后荣获防城港市最美家庭、防城港市文明家庭各1次,个人三等功1次,年度嘉奖3次,优秀公务员、全市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各1次。(刘叶)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