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防城港市防城区那梭镇平木村

2022年08月31日18:12 |
小字号

山居平木见南山,改革集成促振兴。依托“志愿红”塑造全国文明村镇,聚焦“人地钱”促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她是综合改革推动“小农村”与“大市场”有效连接的成功案例。

平木村位于防城港市防城区那梭镇西部,是南山脚下的一个优美村庄,是大南山美丽乡村示范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全村总面积32平方公里,辖18个自然村,共792户3989人。设有1个党总支部、5个党支部,党员人数73人。平木村围绕大南山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村的建设要求,突出规划引领、改革集成、要素保障,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和集成创新,推动“小农村”与“大市场”的有效连接。平木村是防城区三个全国文明村镇之一,平木村“十姐妹”志愿服务队曾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振兴潜力。一是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立防城区平木投资有限公司,对平木村的村级集体资产统一经营管理,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土地、水源等资产,促进集体资产的优化配置,集体资产管理不断规范。二是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支农质量。按“七有”的标准,建立农村普查金融综合服务点2家,实现农村金融服务“零距离”。推进农村征信数据库建设,全村应入库农户792户,信用信息入库755户,入库率95%;创建信用户755户,信用户创建面95%。积极开发“桂惠贷”等惠农贷款业务,2021年,各类银行共发放涉农贷款54户、914.6万元。三是实施“领头雁”工程,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开展能人领办村民合作社(企业)试点,选派科技特派员参与平木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合作,开展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工作。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平木村立足长远编制村庄规划,科学规划乡村发展空间、发展定位、产业选择、用地布局、项目安排等,多渠道筹措整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建管、交通、民政、水利、文旅、教育等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实施风貌提升、道路交通、人畜饮水、农田水利等一批乡村建设项目,完善村庄排水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改厨改厕708户,安装路灯310盏,建设休闲亭、村史馆、议事厅和那卜讲堂、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落实乡村规划建设许可制度,严格农房建设风貌管控,严格执行农房建设“先报后建”;开展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全面实施“带图报建、按图验收”,不断规范和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推动乡村环境的持续优化。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平木村的环境靓了、路通了、水净了、树绿了、灯亮了,下大村组、下坝组、那卜组分别被评为自治区生态乡村建设绿色村屯、自治区乡村风貌提升建设村屯、自治区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融合发展乡村产业,壮大乡村经济。平木村积极培育引进经营主体,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推动乡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做精种植业。依托广西福珍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引导当地农民大力发展绿色富硒稻谷种植600亩,“福珍大米”已被认定为“广西好嘢”农业品牌,产品销往区内外。引进龙头企业与“十姐妹”服务队合作,流转土地300亩,发展金钻凤梨、南姜、香水柠檬等特色种植,持续拓宽种植业的发展渠道。二是做大养殖业。平木村瞄准市场需求,适时发展生猪、肉牛养殖产业,现有大型养猪场1家,年出栏肉猪15000头左右,中小型养猪场20家;肉牛养殖户1家,年出栏肉牛300头。三是做强林产业。平木村现有肉桂18000亩、八角6560亩,以肉桂、八角为主的香料产业是平木村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为确保林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平木村在产业延链补链上持续发力,与桂芙人调味食品有限公司长期合作,为其提供香料加工原料,开发出“桂乡有礼”“桂芙人”等系列调味产品。四是做优旅游业。以第一届防城县政府旧址为依托,办好那卜讲堂,打造红色旅游打卡基地。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建成农家乐2家,日接待人数高达700人,收入可观。平木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525元。

强化乡村治理建设,营造文明乡风。平木村聚焦关键环节,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厚植文化底蕴,营造文明乡风。一是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教育。建设完善党建红色文化宣传长廊,积极办好那卜讲堂,传承红色基因,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充分利用原县人民政府旧址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设党史教育“微课堂”,让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听故事,强化村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利用“十姐妹”服务队载体,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服务队自1982年组建以来的40多年里,坚持学雷锋做好事、传递正能量,曾多次荣获各级奖励,2014年“十姐妹”荣登中国好人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引导作用,大大提振了全村村民的精气神。三是推进党员和村民文明积分制,将脱贫富民、移风易俗、教育培训、组织建设、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公益事业等内容纳入积分范畴,对党员和村民进行积分量化,规范党员和村民的行为。四是抓好村规民约。在民主协商基础上,出台“那卜八条”示范村组村规民约。通过健全“一约四会”,发挥德治、法治、自治、智治的“四治”作用,推动乡村治理深入有效、文明乡风不断提升。2021年,平木村被自治区认定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防城港市防城区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