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玉林市北流市民乐镇万平村

2022年08月31日17:33 |
小字号

改造风貌塑形,深耕文化铸魂。汲取岭南特色文化之神韵,将散落的文明碎片拾起打磨成珠玉,这个浑身散发着新时代改革发展气息的美丽村落,静静伫立在白水岭脚下,是可徜徉栖息的幸福家园。

北流市民乐镇万平村位于广昆高速公路沿线,其帽塘鸡社片包含帽塘、鸡社共2个生产组,占地约5平方公里,共有108户560人。2021年1月,万平村依据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充分利用本村的历史底蕴和艺术氛围,以岭南特色文化为背景,在帽塘鸡社片打造了具有乡村风格、艺术气息的艺术小镇。

屋前美景。

屋前美景。

结合“三清三拆”,实施风貌提升工程。万平村结合“三清三拆”“扫一遍+”活动,全村共拆除废弃危旧屋和猪栏50间、3100多平方米,拆除铁皮棚10处,清理屋前屋后路边荒地杂草杂物8000多平方米,清理沟渠1600多米。在“三清三拆”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岑兴高速沿线风貌改造机遇,对高速公路沿线的房屋进行了风貌改造,按照远、中、近三个层次对农房统一实施风貌提升,增加了镬耳墙、人字墙、披沿、坡屋顶、墙面图案等岭南民居特色元素的设计。截至目前,万平村第一、二、三期完成风貌改造209栋。

群众游览。

群众游览。

以群众为主体,汇聚乡村建设合力。按照“乡建归村”理念,让风貌提升工作回归群众。由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村组理事会、群众共同负责,在多次询价的基础上商定选择风貌改造施工队,在风貌提升工作中对新建农房要求“带图报建、按图审验收”,做到宅改一户、风改一户,办证一户、管控一户。积极用好土地复垦、污水处理、宅改基地、投工投劳、群众捐款、土地复耕等“十笔钱”,通过群众投工投劳、乡贤捐款捐物等方式带动群众参与建设艺术小镇的积极性。通过成立村组乡村振兴理事会发动群众捐款约17.8万元用于乡村建设工作。

艺术小镇门口。

艺术小镇门口。

艺术小屋。

艺术小屋。

挖掘文化底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万平村将本土文化底蕴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中,从不同的角度和高度,用书法、绘画、雕刻、木板刻写、印刻、摄影和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将北流历史上留存的文化物质碎片和文化精神神韵进行重拾、挖掘、记录、复原、完善、创新、发展,赋予北流古老的人文历史以新的光彩,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万平村建设了苏东坡艺术中心、章刻公园、青年艺术馆等,和东坡花园餐厅、观景长廊、荷塘美景、艺术图书室、民宿(遇汕民宿、青花廊民宿、梧桐树民宿)等文化旅游配套工程,打造成具有乡愁记忆、传承文化和艺术脉络、具有浓郁地域特点的美丽乡村和艺术小镇。

创新运作模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艺术小镇的建设按照“艺术家入驻创作、政府推动监督管理、基层组织全程参与、民本民生充分保障”的方式,对于出售艺术家的艺术作品获得的收入,按照艺术家本人占80%和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占20%的分成方式来进行分配,同时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再将这部分资金收益全部投入到万平村的乡村振兴建设中,用于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建设村级文化阵地,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开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的良好局面。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玉林市北流市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