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南宁市横州市横州镇新桥村

2022年08月31日16:41 |
小字号

新风沐新桥,四园四时兴。她践行“四园共治”推动乡村振兴的“横州模式”,打造了一个产业壮美、生态优美、田园甜美、家园和美的壮美乡村,跑出了特色乡村振兴的“加速度”,把家乡变成了“诗和远方”。

新桥村航拍全景。

新桥村航拍全景。

近年来,横州市横州镇新桥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依托镇政府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采取“党支部+能人+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盘活闲置土地,变土地资源为资产,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近20万元。大力发展台湾甜玉米、优质稻、茉莉花、名优水果(柑橘、番石榴、红龙果)等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田间地头的“诗和远方”。同时,推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四园共治”试点工作,跑出横州市横州镇特色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加强党建引领,落实责任分工。新桥村党总支部下辖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3名,村“两委”班子成员11名。村委下辖小岭、浩堂、新西津、四排岭、六轭、新平共6个经联社,总人口约7300人。新桥村“两委”班子团结,乡贤凝聚力强,群众基础好,配合政府工作,响应时代号召,勇于创新发展产业。新桥村班子各司其职,按照创建方案责任分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风貌提升、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积极组织群众,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完成创建目标。

新桥村茉莉花盆栽种植基地。

新桥村茉莉花盆栽种植基地。

打造乡村产业,带动农民致富。新桥村应用现代农业技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台湾甜玉米、优质稻、茉莉花、名优水果(柑橘、番石榴、红龙果)等经济作物,成立了六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果蔬面积300亩、柑橘24亩,将整村打造成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农旅融合。该村大力盘活闲置土地约100亩,先后成功引进规模茉莉花茶叶加工厂2家、初级型茶叶精制厂2家、茉莉花深加工企业2家、驾驶培训学校1家。重点打造了新桥生态旅游农庄1个,成为市区及周边居民最喜欢的乡村旅游地点之一。每逢节假日,该村经常呈现游客络绎不绝、农庄菜馆一桌难求的景象。

新桥村茉莉花精深加工产业。

新桥村茉莉花精深加工产业。

狠抓基础建设,打造宜居家园。通过“一事一议”、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项目,新桥村完成了村庄道路硬化、河流治理、水利设施建设、路灯亮化、球场修缮、村生态公园建设、经联社大楼修缮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近年大力开展“三清三拆”及“四微”建设,持续加大乡村整治力度,村庄风貌明显提升。

厚植文明乡风,塑造和谐乡村。新桥村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自申报乡村振兴改革集成示范村以来,大力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树立文明新风,创建和谐社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行动,以村规民约等方式倡导婚丧喜庆简办,深化农村殡葬改革,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新桥村富硒香稻产业。

新桥村富硒香稻产业。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南宁市横州市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