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昭平视窗

医疗技术下沉 服务意识上升

2022年08月31日09:30 |
小字号

“以前稍微病情重一点,我就要转院到县级医院,现在县上专家到乡镇,这样方便我们这些老病号了。”正在乡镇卫生院就医的患者对昭平县医联体、医共体共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22年,十五届昭平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该县中医医院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组时常深入一线,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医院停车场,一辆车身沾满泥浆的微型面包车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你这是从哪过来呀,这车也该洗洗了?”组长像遇到了老熟人一样调侃了一下面包车司机。

“不着急,今天可能还得往回赶,进城道路的路况不好,洗了也不顶用!”对方显出满脸的无奈。

经过交谈,巡察组了解到面包车司机今天是从乡下专程送他父亲到县中医医院就医的,虽然不算是什么重大疾病,但基层卫生院考虑到自身医疗技术水平的限制,还是建议他父亲转院到县级医院就诊。

了解到这,巡察组组长陷入了沉思。昭平县2018年12月开始实施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多年,县级公立医院也均与乡镇卫生院共建形成县域医共体模式,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理应有所提升,群众享有的就医条件应该大为改善。但是现在这些本该在乡镇卫生院得以解决的较轻病症,为什么老百姓还要舟车劳顿到县城诊疗呢,这说明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仍然存在短板,会不会是在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过程中某些环节出现了问题?

带着疑问,巡察组组长马上安排调取县中医医院近年来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的相关台账材料,并对材料进行认真细致地研究与分析,同时深入医院所联系的乡镇卫生院进行实地调查,最终发现了县中医医院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方面不够积极,未按要求推动医疗资源和医疗技术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得不到有效提升,如对派出到北陀等3家乡镇基层卫生院挂职和支援开展中医药服务指导人员管理要求不严格,派出人员没有按要求常驻坐诊等。

了解到此情况,巡察组下定决心,决不允许便民惠民的好政策在基层走形变样,一定要让国家健康惠民政策能够真正落地见效,让更多患者就近享受到便捷高质的诊疗服务。2022年4月7日,在对县中医医院进行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巡察组将上述问题一并进行反馈,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县中医医院进一步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下派医疗专家到帮扶医院坐诊,传授先进管理经验和中医特色适宜技术,并且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推动医疗资源和医疗技术下沉。县中医医院表示完全认领,随后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积极响应落实。截至今年6月,该院已派出9名技术骨干分别到走马镇中心卫生院、北陀镇中心卫生院、五将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该巡察组负责人说:“巡察组日常工作中就是善于细致入微的观察了解,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通过反馈问题整改,从而确保党和国家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邱健)

来源:昭平县纪委监委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