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传递新风正气 擦亮“钦”廉底色

——钦州市税务部门试点推进“家访式”监督

2022年08月22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钦州市税务局持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试点开展“家访式”监督,将监督“探头”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全面提升全市税务干部的家风家教建设以及拒腐防变能力,擦亮“钦”廉税务底色。

“这次家访就像一座桥梁,既加强了我们这个小家庭与组织大家庭的联系,又加深了我们和父母以及孩子们在家风家教上的沟通,让大人和孩子一起上了难忘的一课,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在和家人共同观看完《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后,钦南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海峰对此感触颇深。

据了解,为进一步探索、规范常态化监督机制,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问题于未发之时,钦州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于近期专门组成了两个家访工作组,对下辖的钦南区税务局“一把手”以及部分中层领导干部开展了一次以廉政监督为主题的家访活动。家访过程中,工作组通过“送上一声问候”“了解一次家况”“征求一次建议”“观看一次警示片”以及“签订一份承诺书”等“五个一”工作法,深入了解家访对象的家庭状况和家属成员的思想动向,并通过交流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教育引导税务干部及家属务必守住底线、守护大“家”,确保廉洁从税不留“教育死角”,清正家风没有“真空之地”。

活动中,税务干部家属对于“家访式”监督工作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认可。在吴海峰同志家中,其爱人不仅与工作组成员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身为老纪检干部的岳父更是反复叮嘱在场的晚辈们:要时刻铭记党的教育,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共同传承好清正廉洁的家风家训。

刚转正为分局长的钦南区税务局尖山税务分局局长张成,也在这次家访中收获了组织的关心与鼓励。张成表示,这次家访,体现了组织对年轻干部的严管与厚爱。今后,自己定会与爱人并肩携手、相互监督,共同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火墙”。

严管厚爱方能有畏有为。接下来,钦州市税务局将在试点“家访式”监督工作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好“下沉式”“教育式”“嵌入式”“谈话式”等更加多元化的监督方式,紧盯关键少数,狠抓作风建设,确保对税务干部的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全市税务系统上下营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税风清朗的崇廉尚洁氛围,持续激发清廉钦州税务建设生机活力。(黄振华 张文娟)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