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城县人大常委会“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生产专业代表小组系列活动成效展举行【5】

2022年08月19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竹笋王参赛竹笋。何兰华摄
竹笋王参赛竹笋。何兰华摄

8月18日,柳城县人大常委会“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生产专业代表小组系列活动成效展在柳城县沙埔镇古仁村举行,彰显代表作为,推动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舞蹈《竹椅摇,快乐到》《春笋儿尖尖》、时装秀《竹韵新风》等群众喜闻乐见节目轮番上演;螺蛳粉原材料酸笋、豆角等生产企业与螺蛳粉知名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趣味的剥笋比赛和“竹笋王”评比则将活动推向高潮。

近年来,柳城县分析研判本县实际,通过引进螺蛳粉加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保底收购螺蛳粉原材料,新建多个螺蛳粉原料种植示范基地。2018年,古仁村被柳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竹笋种植)示范基地。2020年,依靠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竹笋种植)示范基地的春风,沙埔镇古仁村委副主任罗碧强成立了柳城县兴客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同时还成立柳城县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明确“培育竹苗、收购竹笋、生产酸笋、定向销售”的产销一体化管理模式,全力推动了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柳城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人大代表专业特长,创建了由四级人大代表混编的螺丝粉原材料产业、桑蚕产业等6个专业代表小组,各个专业代表小组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开展履职活动。2021年,为更好地发展竹笋产业,柳城县人大常委会“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专业代表小组在古仁村创建服务站,收集反映群众关于螺蛳粉原材料生产方面的意见建议,为群众提供竹笋、豆角等种植技术及信息服务。目前,该服务站已辐射带动农户700多户,推动沙埔镇的甜笋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年产量约1.6万吨,酸笋年产值近5000万元。

此外,各专业代表小组还通过“三进三为”活动为基层治理贡献“金点子”58个,帮助群众解决民生小事165件,撰写15份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作参考,实现了“三满意”工作目标。

当天,参加活动的相关人员还到酸笋厂、竹笋种植技能培训现场进行了参观;活动还在古仁小学里摆起了长桌宴,村民们和代表们齐聚一堂,共赴一场竹笋盛宴。

柳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长青,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葆、张伟健、王院忠、陶龙鲜,县政协副主席覃继海参加活动。(韦成成 何兰华)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