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2022年08月14日09:4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南宁市委组织部获悉,南宁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量身定制了24条具体工作措施,对该市加强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出系统部署。

  加强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南宁市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也是组织部门推动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据介绍,《实施方案》着眼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明确了强化堡垒作用、强化自治强基、强化法治保障、强化德治润心、强化智治支撑这“五个强化”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首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到2035年,与全国、全区同步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次出台的《实施方案》重点突出4个特点,即突出“人”的要素,重点提出全面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制度,推广“时间银行”做法,党员开展“走街巷、访民情、促发展”活动;建立完善“村社吹哨、党员报到”协同机制及配备专职网格员等措施。强化“财”的保障,重点提出提高村(农村社区)干部、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待遇,离任村干部补贴补助,并明确村(社区)办公经费和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标准,给予专职化管理的网格员工作补贴,落实每个网格工作经费等措施。聚焦“制度”的支撑,重点提出建立健全乡镇(街道)职责准入清单和村(社区)事项准入清单,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将各类事务融入“一张网”,突出“党建+网格”,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加强信息化建设,助推“数字赋能”。推动“质”的提升,提出开展“最强乡镇(街道)”“最佳村(社区)”“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突出结果运用,激发基层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据了解,南宁市组织部门还会同相关部门配套印发《南宁市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关于持续提升村(社区)基本保障水平的若干措施》2个文件,并组建工作专班,选优配强南宁市新时代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工作力量,实现实体化运转,精准施策全方位推进工作落实。(记者 乔晓莹)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