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

工业设计助力产业升级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0日10:37 |
小字号

东兰县长寿生态食品加工园——二期北区标准化厂房项目。
东兰县长寿生态食品加工园——二期北区标准化厂房项目。

广西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设计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充分发挥产业园、建筑设计等业务优势,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教育发展、医疗优化等,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设计助力乡村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事务的前提,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就是产业振兴。工业设计赋能乡村产业升级,全力打造拥有完整的产业空间生态、环境生态内核,以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为核心的新型产业园区,助力乡村振兴。

在进行东兰县长寿生态食品加工园——二期北区标准化厂房项目设计中,工业设计院结合当地特点,因地制宜,规划布局以经济效益为主,功能布置使用便利,布局紧凑,从资源的深度开发入手,从功能布置上提出“工业+文旅”的设计理念。项目深入挖掘其带动的文旅优势,不同于传统工业建筑的形象,建筑立面设计加入壮族元素和当地文化符号,色调淡雅,提升观赏体验。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扩增东兰县长寿生态食品加工园建设,增加东兰县农副产品种类及产量,同时促进旅游业发展,带动产品消费,既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又能带动该县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

进行百色巨人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果蔬深加工项目设计时,工业设计院从产业特点入手,通过多次调研了解国内加工企业生产情况和加工工艺特点,以及当地农副产品采收特点,全面掌握了果蔬采收、深加工、仓储物流全过程生产情况,将调研结果运用在设计中,以先进的规划理念以及节能环保的建筑设计手法,将农业、加工业、物流业有机结合,为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也为田东县农产品加工产业的规划、设计起到了示范作用。

同时工业设计院还积极推进了融安县香衫生态工业产业园、荔浦市衣架家居特色产业园(二期)标准厂房建设、融安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二期项目等产业园建设,切实为推动各地区发展特色经济、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工业设计力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下一步,工业设计院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产业园及工业建筑设计优势,积极为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咨询、勘察、设计等产业链更优质的服务,主动探索新合作模式,拓展新领域,承揽新业务,努力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打造成为一个全产业链的设计服务商,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更大力量。

设计助力乡村环境美化。工业设计院同时还将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致力打造广西“美丽乡村”示范区。工业设计院以实施乡村民房特色风貌塑造为抓手,结合地域发展脉络、传统文化及民居风貌等特色,针对民房建筑的外立面、屋面、坡檐、色彩、材质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确保改造后的村庄“旧颜换新貌”,与周边绿意盎然的山水田园环境协调统一,塑造了“传承文明、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新风貌。

设计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工业设计院在学校设计中,坚持以人为本,实用为主,兼顾美观为主要设计原则,注重学校建筑使用功能,学校建筑及环境设计结合学生的学校生活和学习需求,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完善的学习和课余休闲运动空间,积极推进了四塘中学改造、兴望小学改造、那洪中学扩建工程、南宁市步云中学工程总承包等项目建设工作。同时在学校建筑设计中,工业设计院更多的关注并践行让学校建筑成为最安全、最牢固、最让人放心的建筑,运用多种多样的具象化设计要素,让学校建筑体现出教育功能以及其传递的精神与理念,从而整体优化学校环境,焕发学生青春活力,促进乡村人才培养。

设计助力乡村医疗条件优化。在医院建筑设计中,工业设计院结合医院行业特点,院区总体规划功能分区合理,洁污路线清楚,布局紧凑,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留有远期发展用地,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综合医院的建设,坚持患者就医便捷,促进科学管理的理念,在满足各功能需要的同时注意改善患者的就医条件,做到就医方便、功能合理、管理科学、安全卫生、经济适用。近两年来工业设计院积极推进了贵港市港北区人民医院住院楼、北流人民医院门诊楼、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卫生院整体搬迁、贵港精神病专科院、凌云县玉洪瑶族乡卫生院整体搬迁等项目设计工作。不断促进优化乡村医疗条件,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环境。

工业设计院除了在建筑、产业园设计及乡村美化、发展教育、优化医疗条件方面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外,在矿山设计上注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三废治理、劳动安全和工业卫生,以技术进步带动循环乡村矿山经济发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面也为提升乡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乡振兴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同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普查办表扬。(黄建华 覃玉敏)

来源:广西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