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科技赋能助推广西农垦沃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8日17:30 |
小字号

一、背景

沃柑是广西乡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其外观漂亮,多汁味甜,挂果期长,丰产性极好,价格高,被誉为柑橘产业一颗最闪亮的明珠,目前广西种植沃柑面积110多万亩。广西农垦明阳农场有限公司2014年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引进沃柑,在向阳分场建设广西农垦“向阳红”沃柑产业园。为了解决广西沃柑产业规模编小、现代农业装备水平偏低、企业实力偏小、生产组织化程度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组建柑橘创新服务团队,针对沃柑水肥一体化、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技术、果园生态养殖、采后商品化处理和休闲农业等技术难关,利用自身技术、人才和区位优势,与广西农垦明阳农场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合作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推广应用。

学院领导班子带队到明阳农场向阳红沃柑产业园与企方开展技术服务合作事宜。

二、主要做法

2015年,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与广西农垦明阳农场有限公司、广西农垦金光农场有限公司、广西农垦国有龙北农场有限公司、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共建南亚热带作物产业技术服务中心,2019年该技术服务中心获得第一批广西农垦工程技术研究(服务)中立项建设。依托南亚热带作物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组建柑橘生产技术服务团队,开展《高效沃柑综合技术研究与开发》《沃柑大棚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广西农垦沃柑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课题研究。开展了水肥一体化配套技术、无公害生态栽培技术、现代农业设施技术、果园生态种养技术、旅游产品的开发、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采后智能化商品化处理、休闲农业等高效沃柑综合技术相关研究。研究成果及时开展技术推广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申报了相关部门的科技奖励。

三、成效及推广应用

2018—2020年,项目在广西农垦明阳农场有限公司建成沃柑种植示范基地面积4500亩,总产量14757.03吨,总产值31420.2万元,新增销售额7857.8万元,新增利润5861.79万元,研究成果推广辐射到南宁吴圩、武鸣、西乡塘,桂林市,来宾市武宣县、象州县,贺州市富川县、崇左市龙州县等14个种植有柑橘的农垦及地方企业,推广面积达82870亩,总产量536801.46吨,总产值425633.63万元,新增销售额104142.25万元,新增利润62083.66万元,大大提高农民收入,取得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为柑橘产品走向市场提供了成功典范,为效益农业发展积累了经验,为广西乡村振兴做出了显著的贡献。相关技术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件。该项目形成“沃柑高效技术研究与产业开发”成果2019年获得广西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

向阳红沃柑示范区丰收景象。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广西农垦明阳农场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服务、成果推广应用的同时,积极联合广西休闲农业协会打造休闲农业示范建设。目前,项目已建成广西首个融合樱花休闲生态旅游的高端水果种植示范园,创全国沃柑株产和亩产最高及投产最早、品质最优、连片种植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完善、综合技术最高的沃柑产业园,做到园中有景、景中有乐、四季有果,形成了“标准种植→加工生产→品牌化销售→休闲农业”的良性产业链。通过以农业切入点,以沃柑种植为突破口,以景观打造为基础,引入农文旅三产融合,每年举行“大橘大利 天天向阳红”采摘节,形成乡村休闲旅游为导向的土地综合利用开发,打造集沃柑种植采摘、农业体验观光、多功能展示、运动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场区,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的大融合,产生了较大品牌效益,为高职院校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模式参考。项目被农业部授予国家沃柑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单位,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来源: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