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乡塘区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2022年08月03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开班典礼现场。西乡塘区教育局供图

开班典礼现场。西乡塘区教育局供图

8月2日上午,南宁市西乡塘区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南宁市顺利开班。

本次培训以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内容涉及打造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开展校内劳动教育以及校外劳动教育的实践等几个方面。西乡塘区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共100人参加培训。

近年来,西乡塘区教育系统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将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和乡村振兴相结合,设立生态农业、科技创新、民俗文化——“绿蓝红”三色劳动研学综合实践课程,构建起“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学科融合”的课程新体系。充分挖掘本地区资源,充实和丰富校本劳动教育课程内容,积极打造一校一特色劳动课程,创新中小学劳动教育新格局。目前,该城区中小学做到了劳动课标等相关文件学习全覆盖和劳动课开课率100%,不仅进一步推动了劳动教育,还激发了学生的劳动热情。

此外,西乡塘区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构建学校劳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和学生劳动素养评价相结合,形成“主体多元化、内容多维化、方法多样化”的长效评价体系。在城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围绕劳动技能与创新、劳动态度与习惯、劳动观念与品质三个维度九项内容,各校根据实际制定“学生劳动素质评价表”,根据不同的劳动时间内容,设定检测表。

接下来,西乡塘区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劳动教育的自觉性以及劳动育人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下推进劳动教育。(韦静、黄天琪)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