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灌阳县视窗

灌阳新圩:主动作为,防旱稳产促增收

2022年08月01日11:43 |
小字号

新圩镇大龙村第一书记包太强(中)在抗旱一线。
新圩镇大龙村第一书记包太强(中)在抗旱一线。

“我们这片田没有水灌溉了……”7月26日上午,灌阳县新圩镇大龙村群众急切地向村“两委”反映。驻村第一书记包太强与村“两委”干部前往田间地头查看情况后,一边汇报镇政府的同时,一边组织村“两委”干部商量对策,积极开展抗旱自救。

“现在是水稻抽穗的关键期,如果没有水灌溉,粮农今年就白忙活了……”镇分管农业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镇长文岐政根据大龙出现的旱情,在现场安排村“两委”干部寻找并确定好灌溉取水点,组织第一书记包太强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向县水利局请求3台抽水机支援。7月26日晚上,镇村两级干部连夜抽水灌溉,确保了360亩水田及时得到灌溉。“非常感谢干部们连夜为我们想办法解决了干旱问题,有这些设备在我们就不怕了。”村民们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大龙村支部书记陆映辉介绍到,干旱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下一步,他们将依托该村的水塘、鱼塘等水源地可以保证灌溉的问题,村“两委”干部也会采取轮值巡查方式,实时监控好旱情,急群众之所急,在抗旱稳产促增收工作中及时作为,主动作为。

新圩镇是桂林市四大旱区之一,由于今年上半年持续强降雨影响,合力村至大龙等地的灌溉水渠出现200多米塌坊,影响了多地的灌溉用水。自7月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情况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是抢抓天气晴好、水渠所处山地地质趋稳的有利条件,积极推进损毁水渠建设。二是建立防旱稳产促增收工作预案,对出现的旱情及时作出反应。三是按照“初心红田”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出现的旱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抓好抗旱工作。

据了解,截至7月28日,新圩镇大龙、潮立、光明、小龙、平田、桂阳等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受影响的面积共1190亩。镇村两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有效调配抽水机,连续作业,实时监测等举措,受旱情影响的水田都得到了灌溉保障,进一步巩固了全镇退耕还粮、退果还粮,稳产增收促乡村振兴的成果。(时青松)

来源:灌阳县委宣传部

镇村干部在抗旱一线。
镇村干部在抗旱一线。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