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文化进万家”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年07月27日18:25 |
小字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项目实施单位为广西文化产业集团下属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演出形式以精品剧目演出和一般性惠民演出为主。

一、项目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持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工作要求,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结合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精心策划,组织了演出队伍赴桂林、梧州、玉林等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

2021年,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演出总场次为200场。其中艺术精品下基层演出完成99场;精品剧目演出完成17场,其中,《血色湘江》区内演出13场,区外演出2场,舞剧《花界人间》区内演出2场;驻场演出6场;商业演出62场。通过系列演出活动,将具有时代精神、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带到了全区9个市所辖县、企业、社区、学校,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二、责任行动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面向基层加大惠民演出力度,实现对全区所有县(区)的演出覆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文化艺术发展成果,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助力全区乡村振兴。

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在深入了解不同区域、不同群体文化需求的基础上,为适应不同演出条件,满足不同观演人群需要,对音乐剧《血色湘江》等精品剧目进行2次修改提高,推出了精品剧目巡演版,并赴防城港、贺州、玉林等地演出。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主题来精心策划演出内容,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努力提高基层群众满意度,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文明和欢乐。

音乐剧《血色湘江》剧照。

音乐剧《血色湘江》剧照。

三、履职成效

(一)文艺新作惠及大众

音乐剧《血色湘江》在区内开展精品剧目惠民巡演13场,以艺术的形式在观众心中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为加强美育教育,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组织交响乐团和民乐团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南宁、玉林等地校园,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并参加“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

(二)演出“菜单”精准丰富

除精品剧目以外,还赴田东、东兰、钦州、北海、玉林、贺州等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的中梦”——文化进万家“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共99场,服务观众约8万人次。为基层群众带去喜闻乐见、精彩纷呈的艺术作品,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专业院团带来的精神文化盛宴,接地气、暖人心、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真正做到了送温暖、送文化、送欢乐到基层,丰富、满足了广西文化建设需求,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推动文化振兴乡村

一是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深入推进文化惠民。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各类节日庆典,组织创作各项重大演出活动,加强特色演出策划。圆满完成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任务,将各艺术门类精彩纷呈的表演送向基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二是促进乡村振兴与文旅项目相融合。注重本院骨干演员、一线艺术家以及创作人员参与,将下基层活动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采风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广西各地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多次组织艺术创作人才赴鹿寨、巴马、天等、南丹、梧州等地开展采风实践活动,为文旅项目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将慰问演出与结对帮扶相结合,用精彩的歌舞节目为基层群众带去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将下基层演出同基地共建、党员活动日相结合,注重下基层服务与学习和弘扬红色精神相结合,深化各类文化资源特别是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的学习、观摩。五是强化资金管理使用,集团财务部针对经费使用制定了计划实施方案,设立专门科目,严格把控各项支出合法合规,确保专款专用。

五、展望

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通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的中梦”——文化进万家“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丰富、满足了基层的文化服务和广西文化建设需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

来源: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