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致力提高广西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就业水平

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正式启动

2022年07月21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7月21日电(庞革平、黄子婧)7月21日,由广东省深圳中华职业教育社、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慈善会和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发起的“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分别在广西工业技师学院、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以连线方式举行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覃曼娜摄

启动仪式。覃曼娜摄

据悉,成立“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旨在落实粤桂两省区党委、政府关于“突出技能抓劳务协作”的工作要求,探索新形势下粤桂劳务协作新路径,提高广西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就业水平,满足两省区产业发展对技能劳动力的需求。

“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成立是粤桂劳务协作的一个创新,今后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整合粤桂两省区政府、职教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源,打通职教培训和劳务协作链条,提高职业教育和培训的针对性,为广西劳动力高质量就业提供技能保障;提高劳务协作的精准性,为粤桂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提高产教融合的有效性,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平台保障。

“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首批成员为粤桂两省区相关职业教育院校和企业共21家,广东方、广西方各设一个轮值牵头单位,牵头单位从成员单位中推选产生,一年一轮值,由深圳中华职教社和广西中华职教社负责日常联络、协调工作,同时在深圳市慈善会设立“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公益基金”,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支持联盟发展。粤桂两省区职教机构、企业、协会等自愿提出入盟申请,经两地中华职教社审议通过后成为联盟正式成员。

活动现场。人民网 黄子婧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 黄子婧摄

“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加大“两后生”培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技能培训、合作办学和就业推荐的力度。两省区将联合招收广西“两后生”,接受专业技能训练并到企业顶岗实习,毕业后自愿留粤或返桂就业;以“送教上门”等方式集中开展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职业院校开展岗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根据用工企业的需要,开展订单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提升广西劳动力技能水平,培养适应粤桂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通过走进去、请出来,学习体验广东、深圳企业技术和市场推广经验,了解广西成员发展实际,对有意愿发展产业和创业致富的广西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和市场创业培训,推动“人人有技术,家家能致富,村村有特色”;根据自愿原则,加强粤桂两地职教机构、企业和职教机构合作办学力度,开展结对共建,推动两地职业教育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支持协作地区学校开设职业规划课程,为就业困难的学生积极推荐就业岗位。鼓励企业通过订单式培养等方式与广西职业院校合作开设相关专业,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当天,“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首批11个免费培训班开班,共培训学生500多名。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