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鹿寨视窗

鹿寨:发展螺蛳粉原材料产业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2022年07月08日10:03 |
小字号

近年来,柳州螺蛳粉成为网红食品,不但为全国食客带来美味,而螺蛳粉原材料产业也让一些村民抓住了商机,大力发展豆角、木耳、竹笋种植,很多村屯依托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近日,来到鹿寨县平山镇石龙村的旭日蔬菜专业合作社,看到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附近许多村民用车子拉着自家的豆角来这里销售,大家有序地将豆角上称,然后收购商计数转钱,现场一片繁忙而热闹的景象。不仅是附近的村民,就连周边一些县区的豆角种植户也将豆角拉来这里进行销售。来自永福县三皇镇的种植户林昭团说,把豆角拉来这里销售,主要是因为销售渠道广,而且价格也合理,合作社会按照豆角品质的上中下等次进行分选,给出不同的价格。

鹿寨县平山镇旭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春玲介绍,合作社不但收购豆角,还对豆角进行粗加工,与农户形成订单收购模式,将收购来的豆角制作成螺蛳粉所用的酸豆角。据统计,2021年,由平山镇旭日蔬菜专业合作社投资成立广西元星食品有限公司,与柳州市多家螺蛳粉龙头企业签订了酸豆角共500万斤。

除了收购和加工豆角外,合作社还种植有木耳,多元化的生产模式,也需要大量人工,合作社都会让附近的村民来这里工作,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使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近年来,鹿寨县平山镇以公司为引领、合作社为纽带、党员为示范、农户为基础、市场为导向,多方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分工协作,使农户通过基地、合作社这个平台分享更多经济发展的成果。全镇共带动原料基地农户2000多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让广大农民能充分享受产业增值收益,实现了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鹿寨县平山镇副镇长韦佳研说:“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积极构建螺蛳粉原材料产业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发展格局,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颜凯、庞韶晴)

来源:鹿寨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