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鹿寨全面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

2022年06月29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群众在鹿寨县便民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综合窗口办理业务。鹿寨县行政审批局供图

群众在鹿寨县便民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综合窗口办理业务。鹿寨县行政审批局供图

“有这么贴心的服务,办事真的比以前快多了!”近日,在广西鹿寨县黄冕镇便民服务中心,一对来办理生育证明的夫妇感叹地说。

这对夫妇申请办理生育登记业务,工作人员仅用十分钟就完成了业务办理,并盖上了全新的“鹿寨县黄冕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

工作人员介绍,今后集镇范围内需要乡镇站所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均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全镇所有的审批及政务服务业务就只需盖这一枚印章了。

自2022年2月列为自治区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试点县以来,鹿寨县积极推进改革工作,完善各项制度,依托2021年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在各乡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求助、扶残助残、民政、民族宗教、文体广旅等事务性工作,统一承接授权或委托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使改革取得扎实成效,鹿寨县通过以点带面、分批推进的工作方式,率先在鹿寨镇、中渡镇两个经济大镇和旅游大镇开展试点工作,形成“五个一”的工作经验(即:群众办事来一厅,办事只管找一窗,审批只用盖一章,快捷办理有一网,全科受理一队伍),向全县各乡镇推广。

自6月1日起,鹿寨县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启用审批专用章,推行“无差别全科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将传统站所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成无差别全科综合窗口,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群众办事再也不用跑多个部门,只需到便民服务中心任意一个窗口申请,就能办所有事,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鹿寨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刘玉霞表示,目前,鹿寨县已提前完成自治区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将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推进乡村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办事满意度。(田沁园)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