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乐业视窗

文明之花 美丽绽放

——乐业县逻西乡风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侧记

2022年06月23日16:52 |
小字号

六月的阳光,是恰到好处的明媚。走进百色市乐业县逻西乡的村村寨寨,一股清新质朴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村屯的道路干净了,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乡风民俗更积极向上了。

近年来,新一届逻西乡党委班子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民西村、民治村、七更村为试点,引导全乡广大群众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呈现“一片好”。

整治人居环境 美丽乡村靓起来

逻西乡始终坚持贴近农民现实文化需求,在提升党群服务活动中心阵地建设上下功夫,致力于推动文明建设阵地硬起来、特色亮起来、人气旺起来、机制活起来、宣传响起来。

“以前在我们村头垃圾遍地,恶臭难闻。现在,每个屯都配了垃圾箱,保洁员每天定时收集清理,村里的环境好多了。”提起现在的生活环境,民西村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民西村启动了清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措施,实现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长效保持。目前,该措施正在集镇片区全面展开。

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乡风润民心

来到逻西乡七更村,村村里各家各户外墙上的家风家训格外引人注目。“崇文敬德,诚实守信。重视学习、崇尚知识。家庭和睦,合理教子。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这些小小的牌子,彰显的是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逻西乡把开展移风易俗、改变陈旧陋习,倡导时代新风,弘扬传统美德,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倡导村民除陋习、树新风,继承和发扬健康向上的民俗传统,传递新风新俗正能量。同时,该乡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今年以来共表彰先进20名。

丰富文化生活 幸福指数攀新高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逻西乡加大对农村文化活动场所等设施的建设力度,对13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更新打造,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营造党群一家、爱民亲民的和谐氛围。

此外,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传递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13个村均建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达50余次。

文明之美,浸润心灵。如今,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风正推动着逻西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小康路上的幸福生活也过得越来越红火。(冉涛、姚春莲)

来源:乐业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佳、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