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宁明视窗

宁明:小小坚果绿了山坡富了农民

2022年06月15日11:17 |
小字号
宁明县腾宇工贸有限公司鸟瞰图
宁明县腾宇工贸有限公司鸟瞰图

6月8日,在宁明县亭亮镇那潭村宁明县腾宇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宇公司)坚果种植基地里,一片片绿油油的坚果树映入眼帘,一山连着一山,满山的坚果枝繁叶茂,硕果垂枝,长势正旺。不远处,当地务工群众正忙着给坚果树除草,山间里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来坚果基地这里干活,每天得140元,一年下来就有1万多元,收入还不错,在家又可以照顾老人孩子。”亭亮镇那潭村辉村屯农民梁谭青乐呵呵地说。

腾宇公司于2016年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招商引资入驻宁明县投资。2017年11月,腾宇公司开始在宁明县东安乡种植坚果和美藤果。到目前种植基地已经扩大到亭亮镇那潭村、东安乡六审村和六丈村、明江镇洪江村等村屯,共完成土地流转约2万亩,其中种植崇左坚果12000多亩、星油藤4000多亩,可安排劳动就业岗位500人以上。项目通过土地入股(流转)直接受益农户5000多户2.5万人,辐射带动区域群众3万人。

“因为坚果要五六年才结果,所以我们在坚果地里套种星油藤,以短养长。”腾宇公司管理员饶庆有笑着说,“我们基地套种星油藤,当年种当年就有收成了,效益不错。一年大概有6000多万元收入。”

近年来,亭亮镇党委结合镇情实际,在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腾宇公司大力发展坚果产业,力争用五年时间将坚果产业打造成为继蔗糖产业之后的第二大富农产业。

为提高群众种植坚果的积极性和种植技术水平,该镇每个行政村都落实3至5名坚果种植指导员,定期不定期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并邀请了南亚植物研究所专家、滕宇专业合作社及本地种植能人到各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提升种植户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目前,该镇已累计举办坚果种植培训会4次,参与培训的果农达1867人次。

为打消果农对坚果销售风险和顾虑问题,该镇组织引导群众与厂商签订购苗合同与销售保底合同,收购价格按当年该品种市价收购,约定最低收购保护价为每斤5.2元。

“现在种了20多亩,去年开始就有一些坚果树挂果了。今年雨水充足,结果会更多些,应该有2000多斤,按6元一斤算,今年收入12000元没问题,这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啦!”北宁村果农龚义军一边指向坚果地一边介绍,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我打算扩种到40亩,种越多赚钱越多。”

现如今,素来享有“干果之王”美誉的坚果,不仅成功“入驻”亭亮镇,在当地“落了户”,小小坚果也成为了当地群众心中的“致富果”。如今走进那潭村,一幢幢别致典雅的居民楼房与绿植相互呼应,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达农家小院,群众正大步向幸福小康生活迈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崇左市“十四五”坚果产业发展要求,近年以来,宁明县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保粮、稳蔗、强牧、兴渔”的基础上,在“优果”上做足文章,培植经济新增长点,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力推进坚果产业链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宁明县“十四五”坚果种植总目标任务为36万亩,2022年1-4月已完成种植2.5046万亩,累计完成种植面积12.0398万亩,其中坚果间套种植面积21080亩。宁明腾宇食品综合加工区项目建设占地98亩,计划投资2.5亿元,现已建成投产坚果和星油藤两条生产线。该公司计划2022年投资3000万元,建成坚果、星油藤休闲食品、饮料和保健品等深加工生产线。(陈桂梅)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