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良庆视窗

良庆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2022年06月09日09:58 |
小字号

自“双减”政策出台后,为切实保障“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南宁市良庆区人大常委会迅速反应,积极跟进,靠前监督,推动“双减”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城区人大常委会把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列入2022年重点监督工作,成立调查组,对城区落实“双减”政策情况进行专题调查。调查组分别深入南宁市第四十四中学、百灵路初级中学、良庆区那马镇中心学校、南宁市春蕾小学4所中小学校和良庆区希望英语培训学校、良庆区树心课外培训学校2所校外培训机构,采取自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抽查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着重围绕城区落实“双减”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深入调查,同时结合城区实际,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精准的意见和建议,供城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

抓细政策落实 强化源头治理

良庆区政府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双减”政策要求,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职责,积极推进各项措施落实。目前,辖区共有74所学校,均纳入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覆盖城区所有的义务教育学校。各中小学及时在平台完成相应的监测任务,校内课后服务各项指标全部达标,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中小学生手机管理、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等“五项管理”各项指标实现达标。良庆区31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了27所,剩余4所机构已全部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压减率为87%,查处整改5所“黑机构”,均已不再从事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同时,建立资金监管账户,良庆区教育局完成“营改非”100%,培训资金监管100%。

根据“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数据统计,良庆区家长和学生对校内减负提质行动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4.61%和94.62%,“双减”工作普遍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支持。

履行人大职能 促进“双减”工作见效

在良庆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双减”政策情况的报告和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对存在问题提出审议意见。

会议提出,统筹各校课后服务发放标准,给予开展课后服务学校一定的财政补贴;积极推进各校实施“弹性上下班”制度,减轻教师工作压力,落实课后服务报酬;多渠道解决学校教师缺编问题,尽量减轻教师的工作强度;转变教育方式,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作业设计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持续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为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打好基础;深入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思想,形成良好的学习心态,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使学生主动参加校内课后服务。

“双减”事关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城区人大常委会将会持续关注和监督“双减”工作,认真梳理社会各界对“双减”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抓好“双减”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沙丽 玉评戎)

来源:良庆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