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宁明视窗

宁明海渊镇:乡村振兴“擂台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

2022年06月08日10:54 |
小字号

“我们友福村大力发展坚果种植,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目前种植坚果面积达2418亩,部分果树已开花结果,预计今年收果达2万斤以上,该产业已经逐渐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新路子。”5月17日,在宁明县海渊镇召开的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现场考评验收会上,友福村党支部书记赵敏新向该镇评比团成员介绍。

活动中,各村(社区)不甘示弱、奋勇争先,大家比思路、比力度、比效果,纷纷打出招牌,展示乡村振兴建设成效,力争在现场考评验收会上取得好名次。

“蔗园村高岭屯坚持‘党建领航、民主管理、共建共享、群众收益’的原则,成立村民理事会。理事会成员以身作则,并积极动员群众共同参与到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助力乡村振兴。”在蔗园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马精理向该镇评比团成员介绍说,村民们成为了建设的“主人翁”,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积极捐款捐物、投工投劳建设家园,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强力激活农村“发展细胞”。目前,高岭屯家家户户建起了“微菜园”“微果园”,村容村貌有了极大变化,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大大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海渊镇此次示范屯考评设立一二三等奖,考评结果在全镇大会上通报,对工作开展效果好的村(社区)颁发证书给予奖励,对进展缓慢、推动不力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

“一说开展各村示范屯评比,大家都自觉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同时在评比中,我们看到了其他村的好经验好做法,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如何做好本村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那禄村党支部书记黄文燕说。

据了解,海渊镇此次示范屯建设,各村(社区)投工投劳859人次,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0吨,清理沟渠、沟塘152处,清理乱搭乱建32户。

“通过现场检验评比,激发了大家当先进、立标杆的竞争意识,进一步带动和引领全镇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整体提升,从而推动形成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及浓厚氛围。”海渊镇党委书记刘拥立表示。(郑中生 凌冰茹)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