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田林专题

田林抓实“五个亮”筑牢文明乡风之魂

2022年05月31日09:58 |
小字号

近年来,田林县通过抓实“五个亮”行动,即亮核心价值观、亮祖训家规、亮先进典型、亮诚信承诺、亮文化名片。在全县劲吹文明之风,农民的文化、修养、素质有了很大提升,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占上风,让歪风邪气没有市场,培育更多有文化、有知识、懂技术、讲文明的新型农民。

“五个亮”,筑牢文明乡风之魂。乡风文明是涤荡歪风邪气的利器。该县以乡风文明“六个一”阵地建设为抓手,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因地制宜设置好人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文明实践大舞台、打造文化长廊、开展“乡村夜话”活动、制订村规民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内容,以形象的图画、通俗的语言诠释乡风文明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在县境内的隆百高速、国道324线沿线村屯主干道、村级公共服务场所空白墙等地选点,结合农村少数民族文化,打造民族文化墙2000多处,设置乡风文明广告牌、标识牌4500多个,营造步步见文明、处处倡新风的美好景象。

“五个亮”,筑牢文明家风之魂。良好家风是提升农民素质的基础。该县着力在“点面”上同向发力,在村级活动场所、群众聚集地设置核心价值观内容、村规民约、村风村训提示语等,开展农家文明“一氏一祖训一户一家规”建设,促进家风文明的养成。潞城瑶族乡丰防村将祖训家规放置在村民门前显眼处,全村127户农户均签订遵守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承诺书,做到门前有家训、群众有承诺,群众知晓“脱贫感恩、乡村治理、祖训家风、破除陋习、文明公约”。2019年和2020年该村连续两年获得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产业兴旺红旗村”“生态宜居红旗村”“治理有效红旗村”“生活富裕红旗村”五面红旗。

“五个亮”,筑牢文明村镇之魂。该县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强化农村德育教育和诚信教育,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乡风文明了、家庭和睦了,才能体现出民风的淳朴、社会的和谐。利周瑶族乡福祥村依托本土人才优势,积极探索“乡贤+文化剧团+五会一队”工作模式,制订“十破除十提倡”,建立执行新事新办、孝老爱亲等管理机制,推动以文改陋、以文育人、以文化村,2020年获全国文明村,2021年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目前,有1人获得全国好人榜,3人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获得百色市道德模范,有全国文明村镇1个、自治区级文明村镇6个,百色市级文明村镇20个,有县级文明村镇116个,县级十星级文明户400多户,身边好人59人。

田林县通过强化宣传引领、强化典型引领、强化思想引领,着力破解农村邻里矛盾多、“等靠要”思想严重和盲目攀比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凝心聚力打造乡风文明建设“田林样本”。(冉俊彪)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