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防城港市公安局

廖鹏:追梦路上彰显忠诚本色

2022年05月30日16:54 |
小字号

廖鹏

今年,廖鹏从警刚好十年,当初的稚嫩新警,已成长为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副所长。他长期扎根基层,将青春热血倾注在祖国八桂国门,破获多起大案要案,解决许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获评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提名奖、广西五四青年奖章等多项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廖鹏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廖鹏抓获嫌疑人

把平安扛在肩上

东兴边境派出所管辖区域10平方公里,有5个社区、3.6万人,是广西业务量最大、管控形势最复杂、案件类型最多的边境派出所之一。入警以来,廖鹏长期冲锋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第一线,用一副“铁肩膀”挑起维护辖区平安的担子。

2021年1月,廖鹏在工作中发现一个长期盘踞在边境地区的偷渡团伙——以“蛇头”为首,从防城港与邻国交界边境及毗邻海域组织运送外籍人员偷渡。掌握该信息后,廖鹏与同事们循线追击,在半年内转战五省七市上万公里,不断走访排查嫌疑人的踪迹。

“有时候我们掌握的信息可能只是一个外号、一个地点,每次出差,每天走的步数都能超2万步,而且人生地不熟,困难重重。”廖鹏说。他认真研判,一次次走访调查、蹲守伏击、深入虎穴,最终侦破了一起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打掉境内犯罪团伙2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8名,捣毁涉案人员窝点、中转点、工厂9处,查扣涉案车辆10辆、船只1艘,切断1条从邻国跨境延伸至广东、江苏、上海等地的海陆偷渡路线。

在与不法分子的正面交锋中,他也遇到过许多危险情况,然而,面对刀锋枪口,他依然选择冲锋在前。

2018年6月,廖鹏了解到,有涉毒前科的冯某非法持有枪支。他带领民警缜密侦查嫌疑人的活动规律、住处结构及周边环境。6月底,抓捕时机成熟,廖鹏与同事迅速破门突袭冯某住处,将还在睡梦中的冯某牢牢控制,并在不到1米远的桌旁搜出一把AK47步枪,枪里填装了14发子弹。之后,廖鹏又顺藤摸瓜抓获了另外4名涉案嫌疑人。

“很多人办好案件后,就把大部分精力放到下一起案件,廖鹏却不同,他还善于分析总结各类案件特点。”该所所长谭航介绍。

在同事的印象中,廖鹏不仅是个“拼命三郎”,更是一名研究型“学霸”。不是科班出身的他,入警后一直刻苦钻研执法业务,还总结提炼出“分析研判、外围侦查、链条打击、提前介入、连续作战”五大技战办案法,在实战中得到广泛运用。

在廖鹏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辖区治安环境越来越好,2021年底,东兴市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廖鹏获群众赠送锦旗

把民生装进心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如何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直是廖鹏的从警初心。“办得了大案要案,也要装得下群众的民生小事。”廖鹏说。

“2014年我刚担任社区民警时,第一天上门走访敲了30多户人家的门,没有一家愿意开门。”回忆起当时的窘境,廖鹏感慨不已。

但这并没有难住年轻的廖鹏,他不仅没有因为当时遇到的种种困难失去工作的热情,还选择了迎难而上。那时的廖鹏给自己定下了入户走访的“每日任务”,不管当天工作有多忙,必须走访群众,结束走访后回到所里,不管多晚,都要结合手头的资料对照白天走访获取的信息,反复对照“人事地物”进行记忆,总结出了社区基础工作“走访、分类、形象、关联、点验”五项记忆法,硬生生把自己变成了辖区“活地图”。

渐渐地,他可以看点识地、见人知名、提名知情,也记下了不少群众在走访过程中向自己反映的烦心事。这些事情只要合情合理、力所能及,他都会尽力去帮忙解决,也和群众慢慢熟络起来。

2019年2月的一天下午,货车司机马先生报警称,运货途中疑因道路颠簸丢了两箱电饭锅。廖鹏在根据马先生提供的信息确认路段后,却发现该路段恰好没有监控。以为寻找无望的马先生很是失落,廖鹏耐心地对其劝慰,并注意查看附近路段沿街商铺的监控,最终锁定了“捡走”电饭锅的人。几经周折,终于在深夜成功追回货物。“要是没有你这么耐心地帮我找,我这个月就白干了!”马先生激动地说。

2020年4月的一天,廖鹏在东兴市花溪社区走访时,家住北园路的陈先生看到廖鹏路过,马上拉着他说,自己的女儿小陈20分钟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后就匆匆出门了,只听到女儿对着电话重复说“现在周围没有其他人,很隐蔽”。听到这些内容,廖鹏的脑子里闪现“电信诈骗”,他马上拨打小陈的电话,但一直占线。廖鹏立即询问小陈的外出方向,凭借对辖区的熟悉,通过监控精准排查,不到半个小时就在某宾馆的房间内找到小陈。此时,小陈正操作着手机银行APP,准备按骗子的要求,将42000元转到指定账户。在廖鹏一番耐心解释后,小陈才确信自己正遭遇诈骗,所幸未造成财产损失。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在提起这些事情时,廖鹏总是笑着说:“每次帮大家解决了问题,看到他们开心,就特别有成就感,这也激励着我在工作中更加努力、更加用心。”

廖鹏在向新警讲解案件

把课堂开到一线

2018年底,原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后,东兴边境派出所补充了不少新人,但都缺乏办案经验。

面对新人,廖鹏非常有耐心,凡事亲自示范,将自己的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同志。“他出勤时总是冲在最前面,办案时,也一盯到底,我们加班到几点,他就陪到几点。”说起廖鹏,新警伍学志钦佩有加。

2019年11月,廖鹏获悉,一伙本地男子伙同外省人员勾结境外蛇头,欲组织外籍人员偷渡,案件跨境、跨省,案情复杂。“你带着组里四个新同志去办,要把这个案件‘啃’下来,把他们‘带出来’!”面对上级交办的任务,廖鹏一口答应。

廖鹏在向新警讲解辖区情况

四位“萌新”面带稚气,连抓捕都没参加过。廖鹏把这起案件作为“实训课堂”,让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他带“萌新”们多次开展实地侦查,详细剖析侦查要点,熟悉路段和地形,现场讲解抓捕技巧和注意事项,耐心分析警力部署、取证要点。

由于前期工作扎实,2020年1月9日,他带队成功抓获25名偷渡人员,并通过深挖线索,在广东抓回2名“上线”,还在边境线抓获1名偷渡入境的外籍蛇头。但新问题又出现了,新警在审讯一名“蛇头”时,迟迟找不到突破口。

“在证据面前,再狡猾的‘老鼠’也糊弄不了‘猫’。”廖鹏一边安慰新警,一边手把手指导。新警们顺藤摸瓜,先后抓获7名嫌疑人。廖鹏又让新警相互配合,灵活使用讯问技巧。最终,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全部被成功起诉。

他让办案骨干与新警结对帮带,还开办“警营夜校”,设计针对性课程,《各类警情处置及注意事项》《勘查现场拍照方法》……这些课程全都是他10年工作积累下来的实践经验,满满的干货让民警们在每堂课都大有收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短短两年,廖鹏就培养出13位办案能手,20名群众工作能手,其中4人成为支队侦查能手,5名同志荣立三等功。2019年以来,廖鹏带领组员们打掉各类犯罪团伙30个,斩断偷渡链条8条,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办理各类案件300余起。

从警十年来,廖鹏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初心使命,不负韶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在追梦的路上彰显忠诚本色。(张振国 沈世婷)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