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大新:“代表联络站+”让代表履职“活”起来

2022年05月27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我们边境的疫情防控卡点、田间地头、社区村委,哪里需要我们人大代表联络站解决困难的,我们的代表们都会及时跟进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大新县硕龙镇人大主席陆华平说。

今年以来,大新县人大常委会以用好代表联络站阵地为契机,通过开展代表联络站+富民兴边、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等方式,着重打造代表模范履职示范带,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代表履职“活”起来。

“代表联络站+富民兴边”有效促进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村委干部,我带头发展产业,带领大家和我一起种桑养蚕,走上致富的道路。”大新县人大代表、大新县下雷镇飞勤路桑蚕合作社法人农秀飞说。

2019年,农秀飞创建了新育村飞勤路桑蚕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开始涉足蚕茧加工业务。在她的带动下,大新县的种桑养蚕产业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县种桑面积达5000多亩,养蚕1200户,户均年增收在8000元以上。

近年来,大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主动履职,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产业带头人的作用,稳步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带领群众致富,涌现出一批像农秀飞等履职先进人大代表,他们结合各自的行业特点,发挥代表的引领作用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作用。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该县先后发展了青梅、坚果、桑蚕、金花茶等特色产业。

农秀飞正在给村民介绍蚕丝被制作流程。李穗君摄

“代表联络站+爱国主义教育 ”有效促进固边兴边

“我们念斗屯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阵地,这样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参观学习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我能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感到很荣幸。”大新县人大代表,硕龙镇念典村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蒙金花如是说。

念典村念斗屯是大新县最新打造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自从2018年念斗屯建立了村史馆以来,蒙金花就开始担任义务讲解员。

近年来,大新县人大常委会利用代表联络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势,构建代表学习交流活动的根据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联络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谈经验、聊心得,进一步拉进了干群关系。代表联络站由当地乡(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领学政治思想理论、法律法规知识等,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增进代表感情,增强人大的凝聚力,形成代表“能”出去、群众“乐”进来的格局,切实发挥联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

去年,念斗屯作为崇左市抓党建促兴边富民工作推进会现场点后,县直、乡(镇)等各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前来参观学习,开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0多个单位300多人到念斗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活动。

“每一次的讲解,我都受到很大的启迪和鞭策,讲好爱国主义故事,更加激励我履行代表职责的决心和勇气。”蒙金花感慨地说。

蒙金花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给参观学习的人员进行讲解。 陆华平摄

“代表联络站+疫情防控”有效织牢“国门防线”

“我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医生就像战士一样,集结号一吹响,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身为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我们不能撤退。”大新县硕龙镇人大代表,现任硕龙镇卫生院院长闭海锋说。

该县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动员人大代表,在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合力维护良好公共秩序的同时,下村开展防疫消毒工作、参加村屯卡点和党员先锋岗的疫情防控守卡工作等,积极汇民情、聚民智,从居民中收集上来诸多防疫“金点子”, 切实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今年以来,该县各人大联络站共收集到防疫信息65条,帮助群众解决65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人大保障。(梁桂花)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