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龙州:“三抓”并重 推进基层党建“强基提质”

2022年05月2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开展的‘五基三化两创’攻坚年行动,让我们学习掌握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费收缴等党建业务。现在村里的党建工作开展得更加专业,资料收集归档也更加规范整齐了。”武德乡近梅村党支部书记李秋霞说。

自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两创”攻坚年行动以来,龙州县以抓督导、抓培训、抓整改为着力点,不断补齐短板,整顿提升,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强基提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域提升。

抓督导,强保障,落实“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压实基层责任,落实任务清单。集中力量组建6个督导组,对全县134个村(社区)实行“地毯式”现场督导,采取不打招呼、自选路线、直接到点的随机检查,重点对基层党建“五基三化两创”9项具体行动,88项具体任务清单进行督导。分类制定督导任务清单,针对个别党支部党务公开栏不规范、党建基础资料不完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单一等问题予以现场反馈。目前已开展调研指导共2轮,检查专项资料120多份,查看党建阵地建设115个,以清单方式列出各基层党组织相关问题80多个,现场帮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35个。

抓培训,添动力,提升“硬实力”。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两创”攻坚年行动为契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促进工作为目标,实施“五基三化两创”专题培训、编印工作指导手册、在“龙州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五基三化两创”党务知识学习专栏等举措,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业务不熟悉、“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题培训2期,培训人数250余人;“龙州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五基三化两创”相关内容14篇,累计阅读人数达3000余人次,有效促进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提升。

抓整改,促提升,压紧“硬措施”。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实行次通报制度,严格落实整改任务。实行“清单—清点—清零”模式,开展动态管理,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不等不拖,主动整改、从严整改,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并建立整改反馈机制,跟踪问效推进整改清零,做到“月督查、月清单、月清零”。同时,县委组织部以“查、看、问、访、谈”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派出工作组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验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验。目前共发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个清单”120份,收到各基层党组织完成整改事项65项。

“通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排查,在帮助基层党组织找出问题抓准症结的同时,我们也及时、准确掌握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持续用力抓好强基固本各项工作。”龙州县委组织部督导组成员陈文力说。(王奎珍)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