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好风凭借力 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全球招商

2022年05月27日17: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5月27日电 (记者彭远贺)5月27日下午,2022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外招商合作大会在南宁举行。大会以“自贸联动世界,合作共绘蓝图”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和南宁同步设置主会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等国家或地区设置分会场,向全球展现广西自贸试验区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和投资潜力,吸引全球优质资源汇聚,共商共享合作机遇,共谱合作新篇章。

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蔡丽新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位于中国—东盟空间枢纽位置,打开门就是东盟市场、扬起帆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目前,国家赋予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部实施,累计新设立企业突破6万家,是成立前的17倍,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额分别占广西全区总额34.9%和33.4%,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充分发挥了引领广西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示范带动作用。

蔡丽新致辞。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蔡丽新提出三点倡议:一是高质量实施RCEP拓展新领域新伙伴,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新优势;二是深入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系统集成示范工程,促进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三是搭建高效专业的全球招商体系,深化国际产业交流合作。

杨春庭主持大会。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广西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杨春庭表示,广西抢抓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实施机遇,以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为牵引,加快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加快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家朋友们拓展更多合作空间,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创造更好发展环境。真诚欢迎企业家朋友到广西自贸试验区实地考察对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当天,大会公布了首批“广西自贸招商大使”名单并颁发聘任证书,广西商务厅与位于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等国家或地区的广西海外招商合作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本届大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

据了解,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全球招商引资进入新阶段。广西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深化与东盟、RCEP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国际经贸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全球招商合作大会,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