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柳州市鹿寨县公安局:“四个率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2年05月27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5月27日电 (黄子婧)5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广西获表彰代表记者见面会。会上,“全国优秀公安局”代表、柳州市鹿寨县公安局局长张军介绍,该局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公平正义这一执法司法工作的灵魂,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

柳州市鹿寨县公安局举行警察公共关系活动发还被盗财物。柳州市鹿寨县公安局供图

据悉,该局在广西率先建立“四位一体”执法办案模式,建成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物证管理、执法执纪监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进“人、案、物”集约化、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2017年以来,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被变更或被撤销,无一例执法过错案件。

在广西率先推行刑事案件办理“两统一”机制,即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同时明确了法制部门是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业务部门对接的唯一部门,有效破解了之前办理刑事案件点多线长、多头出口的难题。

该局率先建成广西第一个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办理中心(简称“速裁法庭”),避免了诉讼延迟和“关多久判多久”现象,加快了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办理,截至2022年4月,“速裁法庭”快速宣判案件已达47起。

同时,率先在广西研发应用科技警务辅助信息系统,通过远程技术提讯犯罪嫌疑人,实现了“零感染”“零风险”的安全目标,同比节省办案时间70%以上。此外,该局还是广西公安厅指定的全区使用电子签名和电子指纹捺印的唯一试点单位。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