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福绵区:乡贤监督为清廉乡村建设注入“廉动力”

2022年05月26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老哥,在这里搭棚子会影响车辆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哦。”近日,玉林市福绵区成均镇六塘村蒋山塘屯乡村振兴理事会副会长黄祖钊在巡村时发现一村民在路边违搭乱建,现场对违建村民进行宣传教育,耐心告知违建的危害性,劝导其立即自行拆除违建。

乡贤黄祖钊是企业的带头人,他热情乡村振兴工作,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他受邀加入乡村振兴理事会后,重点参与村里环境整治监督,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村民美化家园,成为该村监督的力量有力帮手。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在各镇推行乡贤参与村级监督为清廉乡村建设注入“廉动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绵区纪委监委把乡贤参与村级监督作为切入点,深入探索乡贤参与村务日常监督工作,鼓励优秀的农村党员、农经社长、经济能人等通过法定程序加入到理事会中,全方位激活乡贤正能量,充分发挥乡贤建诤言、谋良策、强监督、促落实的能动性和影响力,为群众和政府之间搭建“直通桥”。

“乡贤是群众学习的榜样,他们不仅熟悉本土需求,又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在清廉乡村建设中,乡贤不仅出钱出力出点子,而且全程参与村级监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该区新桥镇纪委书记王岸表示,会继续鼓励乡贤反哺家乡,参与到清廉乡村建设当中,进一步延伸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触角。

该区纪委监委还积极推动乡贤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复工复产、民情民意收集等监督工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现代化进程、维护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据悉,该区目前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1000多个,其中农村党员2232名,在理事会跟进督促下,义务投工投劳“三清三拆”30万人次,清拆破旧房屋9792处约11多万平方米。(朱牡丹)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