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政法

让老无所“骗”,宜州法官揭穿“养老诈骗套路”有高招

2022年05月26日16:15 |
小字号

“叔叔阿姨们有参加过别人推荐的免费旅游吗?”

“如果遇到养老诈骗,叔叔阿姨们知道该怎么做吗?”

5月24日上午,河池市宜州区老年大学的课堂上热火朝天。100余名师生畅所欲言,现场气氛轻松欢快。

为深入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加大社会各界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韦焜一行人走进河池市宜州区老年大学在地图中查看,开展“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严厉打击养老诈骗”送法进校园活动。

“投资养老要谨慎,高额回报要小心;天上不会掉陷饼,若挨上当泪淋淋。”活动以一首独具本地民族特色的预防养老诈骗山歌作为开场,琅琅上口的山歌旋律瞬间点燃在场师生们的热情,个个精神饱满。

随后,韦焜带领老年大学的师生们围绕此次活动主题,重点解读生活中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向师生们讲解不法分子是如何利用保健培训、免费领奖、投资养老项目等五花八门的手段对防范意识不强的老年人进行诈骗,引导师生们加深对预防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印象,增强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切勿因贪图小便宜落入诈骗圈套。韦焜还鼓励大家把今天学唱的山歌唱给身边人听,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法院干警指导老年大学学生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进行实名认证。

活动最后,法院干警向师生们发放预防养老诈骗、禁毒、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资料,帮助老年师生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进行实名认证,反复叮嘱老人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轻信、不透露银行账号密码,不向任何陌生人转账。如遇到可疑情况,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防止被骗。

本次活动共发放预防养老诈骗、禁毒、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群众答疑解惑10余人次。

同时,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展板、悬挂宣传标语、LED显示屏不间断播放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普法宣传活动,并在立案服务大厅设立了线索举报箱,全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法治氛围。

接下来,宜州法院将凝心聚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采取实际行动坚决维护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老年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韦唯)

来源: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法院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