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民宗委视窗

阳朔县:弹好“四部曲” 奏响民族团结“新乐章”

2022年05月26日10:05 | 来源:阳朔县民宗局
小字号

  近年来,阳朔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弹好思想凝聚“前奏曲”,夯实民族团结基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全县专项绩效考评,并将开展民族团结创先争优、经验推广等工作作为专项绩效考评加分项,有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同时,将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知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以及全县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范围,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民族知识的知晓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常态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质增效。

  弹好示范引领“先行曲”,筑牢民族团结阵地。坚持“创新培育一批、巩固提升一批、示范带动一片”的思路,通过抓示范树典型,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近年来,打造了阳朔县税务局、世外桃源景区、高田镇喜龙村等一批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高田镇民族学校、福利镇龙尾小学、临阳联队抗日历史陈列室等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福利镇龙尾村委河背村获得“广西民族特色村寨”称号。同时,依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场所,着力打造民族文化承列室、民族文化展示柜、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宣传栏等,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民族文化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弹好宣传教育“进行曲”,营造民族团结氛围。阳朔县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和传统节日,多举措开展丰富多样的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政策宣传员、思想引导员的作用,将各类民族政策分层次、分类别宣讲到各个群体;开设民族乐器公益培训课、推进传统戏曲进校园,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利用新媒体渠道,加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今年以来,阳朔县利用春节、元宵节、“壮族三月三”“知识产权宣传周”“世界读书日”等契机,共开展各类民族团结主题活动100余场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推送民族团结相关新闻80余条。

  弹好服务保障“协奏曲”,促进民族团结情谊。为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群众点单+村(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结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走访活动,将“话筒”交给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形成基层群众的“需求菜单”,再由各村(社区)依据自身职责、工作职能及特色服务品牌等,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为各族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各族群众身边的小事、关心的实事,提升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刘健荣、管晨曦)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