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阳朔画院名誉院长、七旬侨眷胡秀珠——

向世界展示桂林山水之美

赵琳露 蒋丰慧
2022年05月25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5月25日第6版页面截图

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胡秀珠家庭名列其中。胡秀珠家庭一共14口人,分别生活在3个国家——女儿一家旅居日本,大儿子一家旅居美国。胡秀珠夫妇与小儿子一家生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数十年来,七旬侨眷胡秀珠以画为桥,向世界展示桂林山水之美。

“洋人街上”开画廊

从小喜爱绘画的胡秀珠,如今是广西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阳朔画院名誉院长。

上世纪70年代,阳朔是中国首批旅游对外开放县,西街逐渐成为享誉中外的“洋人街”“地球村”,每年吸引大批外国游客慕名而来。上世纪90年代,胡秀珠在西街开了一家画廊,因此与很多国际友人结缘。

“当时有一位美国游客来我的画廊看画,问我能不能教他画山水画,他愿意支付我一小时100元人民币的学费,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今年73岁的胡秀珠笑着说,当时她没有收学费,两人成了朋友。这段奇妙的缘分延续至今,那位美国游客与他的中国妻子现居住在上海,胡秀珠跟他们还保持着电话往来。

桂林山水走向世界

胡秀珠多次受邀参加国外交流展,绘画作品曾在法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展出。每次参展,胡秀珠都会将展现桂林山水的作品带到国外。其中,以桂林山水为题材的作品《牧归园》参加日本东京第八回日中现代艺术作品展,获得铜奖。

“在参展时,有些国际友人看见我的画作,都会表达对桂林山水的向往,说想要来中国看看。”胡秀珠认为,文化艺术交流不仅可以提升专业技艺,也能加深对彼此的认识。她希望通过画笔,让更多人看到桂林山水美景。

促进文艺交流

在阳朔县“地球村”西街旁、阳朔徐悲鸿故居内,阳朔画院免费对公众开放。画院内有专门作画的桌台和工具,到访的游客可以在现场自由体验绘画。

自1994年成立以来,阳朔画院一直致力于开展各项中外艺术交流活动,每年接待国内外画家百余人。胡秀珠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美国一所大学常年在假期带领数十名学生来到阳朔画院,开展学习交流。“那些学生对中国山水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学得都很认真。”

几十年来,胡秀珠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爱心扶贫活动,作品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公益事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胡秀珠第一时间动员全家积极捐款捐物,并让在国外的儿女们想方设法将抗疫物资寄回国内。

“我是一名侨眷,我觉得自己身上有一份特殊的责任,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在胡秀珠看来,助人为乐、参加公益活动、开展文化艺术交流都是好事,她希望自己可以多做一些。

(据中新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5月25日第06版)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