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海城区贵州南路社区:守望相助 团结进步 在和谐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05月2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面对面向居民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法规。郑尹东摄
面对面向居民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法规。郑尹东摄

北海市海城区西街街道贵州南路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创新创建思路举措,在推动社区和谐发展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社区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贵州南路社区被评为“北海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完善组织,强化保障,始终做好各族群众共同的“坚强后盾”

贵州南路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委员和社区党员干部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小组,制定了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要求,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扎实推进。围绕创建工作要求,提出定期研究部署、定期核对基本情况、定期组织走访慰问、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定期总结整理的“五定”工作法,树立民族工作“一盘棋”理念,从单一的依靠部门转向动员社会各级各界齐抓共管,形成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各司其职、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宣传教育,强化认同,坚决守护各族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

贵州南路社区建设同心文化广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栏、图说56个民族一条街、民族团结主题“国潮”手绘墙、打造“邻里中心”内设“同心书吧”“同心学堂”等功能室,先后动员17个辖区单位党组织、引进5家社会组织走进社区开展各类活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守望”主题实践、民族书法进社区等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搭建起各族居民群众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广阔平台。发挥“两网融合”党支部、网格长、街巷长、楼栋长等基层组织的优势,组织开展居民议事会、“夜谈会”、一站式政策法规宣传“夜市”“创城”大舞台等活动,利用春节、“三月三”、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促进各族群众和睦共处、和谐发展,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学、干部群众集中学、对标要求讨论学、结合实际灵活学和进小区、进广场、进家庭、进企业等活动,切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充分利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在辖区内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居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推送民族团结进步信息、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等内容,在辖区内营造民族团结、和谐与共的浓厚氛围。

创新治理,改善民生,全力建设各族群众共享的“平安幸福”社区

贵州南路社区坚持从为民服务、改善民生入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不竭的动力源泉。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民族团结工作部署及西街街道的“三三三”工作法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组建“全科社工”队伍,制定“项目清单”,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政策宣传、小区管理、矛盾调解、帮扶救助等多项工作纳入网格管理,建立“一网多能”“一员多责”“一专多职”的社会治理体系,居民群众不出网格就可以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接受服务。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化解社区治理中的各类矛盾纠纷和疑难问题,形成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我管理、居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组织在职党员做好“六大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数百次,依托各民族在职党员将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势,形成“共学、共识、共居、共乐”的良好氛围。(郑尹东)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