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柳州市司法局

柳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柳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2022年05月23日15:46 |
小字号

5月18日,柳州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柳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以下简称《立法计划》)。该计划严格遵循条件成熟、急需先立、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立法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于保民生促发展善治理,为着力实现2022年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并重并进提供了制度保障。《立法计划》共包括地方性法规项目审议类2件、调研类7件,政府规章项目审议类1件、调研类1件。

《立法计划》通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重点抓好城市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项目,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立法计划》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的要求,如《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关注城市管理问题;《柳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柳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则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柳州市室外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侧重于营造健康、安全的居民体育锻炼环境,以上项目均体现了《立法计划》着力提高立法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同时,《立法计划》秉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围绕柳州市2022年“企业服务年”的立法需求,着眼“小快灵”“小切口”立法,通过《柳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增添动力,优化营商环境。

《立法计划》的实施将为推动柳州市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万亿工业强市,全力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提供法治保障。(覃晓凌)

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