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资源县

让“丹霞之魂”助力梅溪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6日16:50 |
小字号

资源县梅溪镇地处湘桂交界,是一个有着湘桂千年商贸文化和生态农业文化、乡村旅游文化的古镇。为实施“三大振兴”和“三大生态示范县”建设,梅溪镇走出了一条具有梅溪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一年来,梅溪镇持续推进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松劲,其中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实施梅溪镇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营造优雅舒适的人居工作和生活环境;投入1200多万元抓好集镇的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配套设施建设,解决群众生活之需;投入500多万元建设了镇文化广场和路灯安装,做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梅溪镇先后还实施旅游驿站、文化广场、集镇风貌改造、管线下地、路灯安装、防洪堤建设、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厂等39个建设项目,提升了集镇整体形象,提升了基础设施综合承载能力,为居民创造了宜居的安定环境。

如今梅溪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项目27个,完工率100%,完成投资9086万元,占总投资额的97.3%。

素有“丹霞之魂”之称的八角寨旅游景区位于梅溪镇大坨村,在推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的同时,梅溪镇将丹霞元素融入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中,立面改造、集镇标识、商铺门牌设计不仅突出桂北民居建筑特色,也彰显梅溪镇丹霞旅游的独特魅力。

有了好的基础,管理必须跟上。为维持集镇良好秩序,梅溪镇建立健全集镇管理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环境卫生清洁制度等,为创造梅溪镇整洁有序的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管理方面,聘请城管队员6名,集镇清洁工12名,安装垃圾箱40个,配置垃圾车3辆,组织政府干部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工作,保障集镇车辆停放、排污排水、卫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基本形成交通畅通,卫生整洁的良好集镇秩序。

以打造“丹霞旅游名镇”为目标,梅溪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八角寨5A旅游景区建设,规划建成景区道路、公共厕所等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同时,依托银竹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天湖水库秀美的山水风光,努力开发徒步体验、休闲养生等乡村旅游,全力将梅溪镇打造成湖南张家界——广西桂林精品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

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升级是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借助八角寨创建5A级景区有利时机,充分发展梅溪镇的茶叶、金银花、菊花、白芨等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引进和开发生态观光(体验)农业产业。以梅溪边溪万亩茶场为示范基地,辐射周边戈洞坪村、大坨村、三茶村茶叶种植,努力让“资江雾尖”茶叶品牌走向更大市场;以铜座村种植金银花、菊花带动咸水洞村、坪水底村金银花、菊花等中药材种植。梅溪镇现已形成以茶叶、金银花、菊花、白芨、“三木”药材等为主导的特色生态农业。镇内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农业流通企业10多家,农业产业合作社46家。抓住绿色生态这个“最大优势”, 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梅溪样板”。(刘凯强)

来源:资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