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新文科建设与艺术学方法论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2022年05月16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5月16日电 (覃心)艺术学升格独立门类已满十年,为了推动学科新发展,5月14日至15日,新文科建设与艺术学方法论暨黄海澄先生治学65周年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该研讨会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文艺理论学会、中国美学学会、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协办。

黄海澄莅临论坛开幕式现场并致辞。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黄海澄系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中国文艺学美学方法论领军人物和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奠基人之一,曾担任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在20世纪80年代,他大力提倡用横断科学的方法研究文艺学和美学问题,并率先垂范,开创了三论美学和艺术价值学,引领学界风潮,泽被后学。

在治学生涯中,黄海澄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国内和国际影响的教授、学者。他们为构建具有世界水平、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中国文艺学美学、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

广西艺术学院校长侯道辉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历史节点,有必要总结历史经验,吸纳前贤智慧,激发新思想新灵感,这也成为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一是深入研讨黄海澄教授65年来的学术理论成果,传承先生学术思想,勇攀文艺高峰;二是借此机会,与全国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美学、艺术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据介绍,此次研讨会共收到全国30多所高校(含研究院所)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来稿80余篇。会期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建设与艺术学理论建构”“横断科学方法论与新文科建设”“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历史和现状”“新时期以来我国文艺学美学方法论及其影响”“新时代我国文艺美学研究的国内外学术交往及其成果”“艺术学理论与美学”六个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参会嘉宾合影。广西艺术学院供图

黄海澄表示,这次研讨会汇聚了美学和文艺理论界的众多卓有成就的专家,让其非常感动。他希望在这次学术会议中,各位参会专家学者以及听众能够通过相互切磋探讨有新的收获,进一步推进美学和文艺理论的研究,使相关学科领域研究能够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据悉,广西艺术学院非常重视学科建设,在国务院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校美术学一级学科评定为B+、音乐与舞蹈学和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评定为B,艺术学理论学科评为C+。在黄海澄的引领下,该校艺术学理论学科从文艺理论教研室起步,逐步发展为以人文学院为依托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也成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