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大新视窗

大新县恩城乡:他们干了这几件事儿,厚了“家底”!

2022年05月12日09:56 |
小字号

“想不到我一个农民,也有工资领,感谢村委的推荐,让我进公司上班。”大新县恩城乡恩城社区脱贫户零成山笑着说。

这是该乡群众就业增收的一个场景。去年以来,大新县恩城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线,坚持党建引领,能人领办,挖掘本地资源,引进企业参与,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全乡8个村(社区)村村有自营项目,实现了集体经济的“蝶变”成长,创出一条农民增收之路。

绿优鲜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百香果种植基地喜获丰收。

整合土地,变荒为宝

一直以来,恩城社区都以农业生产为主,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管理,导致出现集体土地丢荒、被侵占等问题。2021年初,该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实施“除荒”行动,协同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土地资源综合整治,在社区全面开展土地确权,将分散的坡地、荒田划界确认,清产核资;同时社区“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集体表决的方式,收回140亩荒地统一发包,引进广西绿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探索“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模式,由村集体主导,公司经营,农户参与。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土地无人管理的问题,又解决了28户群众就业问题。

摸清“家底”后,该社区党组织主动服务企业,将14个脱贫户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向广西绿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水果种植基地输出劳力,领到工资的零成山就是脱贫户之一。

“自从土地统一发包后,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解决了私人侵占集体土地的难题,村民心里敞亮了,矛盾纠纷少了,干劲也更足了!”村党总支部书记赵燕萍说,当年社区村集体经济就增收了14万元。

恩城乡新圩村生态肉牛养殖场。

创新模式,圈牛生财

长期以来,新圩村、护国村零散养殖户较多,没有形成规模产业。为解决这一问题,该乡党委创新“乡土能人+农户”养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本地甘蔗、牧草等青饲料资源丰富的优势,合理利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通过本土养殖能人领办项目,整合贫困村资源,建设200头以上规模的新圩村生态肉牛养殖场,打造恩城乡生态养殖基地,形成统一管理、科学养殖、规模运营的特色养牛产业。

“以前,各家的牛都是散养,村里到处都是牛粪,现在集中圈养后,既干净又省心,收入还不小。”新圩村村民李勇光先前在自家院子里养了5头牛,棚圈小,养殖规模受限。自从集中到养殖场圈养后,他承包了2个养殖棚圈扩大养殖规模,从最初的5头发展到如今的十几头,年收入3万元,日子越过越滋润。

截至目前,新圩村生态肉牛养殖场有牛237头,吸纳31户农户寄养,带动村集体增收5万元。

“养殖场建起来后,我在养殖场上班,主要负责青料收割、储藏等工作,每个月有3100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啦!”村民黄德路感慨。

村企联建,共谋发展

针对和平村、维新村、新合村3个村耕地少、基础薄弱的问题,恩城乡探索“支部+联合村集体+企业”集体经营模式,以“飞地抱团”跨村联合发展的方式,统筹三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150万元,“飞地抱团”成立合作社,整合资金购买水果分拣、冷藏仓储库等设备,以出租地形式与绿优鲜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每村每年分别获得租金3.5万元、分红2万多元。

“家里种的5亩沃柑成为公司固定的供货点,我还与公司签订长期务工合同,两项收入加起来一年有6万多元收入,日子美着呢。”新合村村民黄辉军笑着说。(黄小洁 赵宁)

来源:大新县委组织部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