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罗城视窗

罗城创新多元共治乡村治理模式

2022年05月07日09:55 |
小字号

5月5日,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平安小镇“七中心一基地”正式启用,推进乡村治理由“单一治理”向“多元共治”的转变,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细、做实、做优基层治理微网格,整合县、乡、村、屯资源力量,多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平安罗城、法治罗城建设。

龙岸镇是罗城县的大镇、重镇之一,全镇国土面积370.46平方公里,辖1个社区和16个行政村177个自然屯,总人口5.9万人,境内居住有汉、壮、仫佬、侗、苗等10多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由于历史原因和经济快速发展等多方面因素,龙岸镇“三大纠纷”等农村社会矛盾相对突出,给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带来了不利影响,也给乡村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挑战。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平安小镇“七中心一基地”启用仪式现场。

为克服乡村治理特别是矛盾纠纷过去主要由综治等少数部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2021年下半年,罗城县在龙岸镇进行平安小镇建设示范,通过创建党群创安服务中心、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中心、禁毒社戒社康服务中心、民族团结平安创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法治警示教育基地等“七中心一基地”平安建设服务新集群,强化村、屯微网格治理服务基础,全力推动基层平安建设,努力形成人防、物防、技防、心防、联防“五防”一体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新格局,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促进当地社会安全稳定环境明显好转,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群体性案件和命案发生率大幅减少,实现党建引领好、民族团结融合好、矛盾纠纷化解好、地空监控好、安全联防好、邻里守望好和无黑恶网格、无诉讼网格、无赌毒网格、无诈骗网格、无非访网格、无邪教网格、无失信网格新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第一季度,全县群众安全感达99.34%,较上个季度上升1.42个百分点,排名全区第18位,河池市第一位;社会安全稳定动态考评达115.6分,排全区第7位,比2021年第四季度提升79位。(韦如代)

来源:罗城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