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横州:做好假期安全防范 玩转“五一”小长假

2022年04月2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一”假期期间,为全面提高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横州警方为市民朋友准备了一份“五一”安全提示,让大家带着“安全”度过一个舒心节日。

疫情防控进行中 常戴口罩勤通风

假期期间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横州警方提醒您,非必要不外出,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做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配合测温验码、如实报告行程”。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通风不好的场所应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增强疫情防范意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充分协调休息和锻炼时间,增强免疫力。尤其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要遵守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防护。

外出游玩防盗抢 多加防范是关键

在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场、户外公园、车站等各类人流密集地,部分犯罪分子混迹人群之中,伺机作案。市民在出游的时候尽量不要往人多的地方挤,要保管好自身财物。钱包、手机等要贴身放置,游玩时挎包和外衣等要放在视线之内,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自驾游注意爱车防盗,无人看管的车辆也是重大作案目标。通常嫌疑人通过砸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此类案件多发于公共场所附近临时停车场。车内不要存放任何贵重财物。尽量将车停放在有人看管、安防措施严密的停车场,并注意停车时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离开车辆时将车内贵重物品特别是手提包带离并锁好车门窗。一旦发现车辆被损、财物被盗或其他线索应及时报警。

驾车安全多注意 平安出行你我他

横州警方提醒广大驾驶人和假节期间出行的群众,出行前应关注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天气预报,提前检查维护车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旅行途中要守法驾驶、文明行车,系好安全带,并注意劳逸结合,不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要将车辆靠边停放,车上人员迅速撤离,需要救援救助的及时打电话报警求助。驾车出行最好带备三角警告标志、警示灯、急救箱等应急救援工具。车辆严禁装载易燃易爆物品,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时产生次生灾害。

森林防火要注意 火种切忌入林中

“五一”小长假期间,林区农事用火频繁、景区游客明显增多,引发森林火灾风险也随之加大。为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横州警方提示您:踏青出游,莫忘森林防火安全,严格遵守野外用火规定,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谨防森林火灾,对造成森林火灾肇事者,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居家安全要重视 用火用电要慎重

居家期间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消除火灾隐患,横州警方提示您注意以下防火事项:注意公共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等处不堆物、不搭设棚屋;住宅阳台上或空调室外机等处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时清理杂物,保持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注意不要在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在楼道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不要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离家出门前,确保电源已切断、火源已熄灭、气源已关闭。

如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按照救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发现火情及火灾隐患要立即报警,积极配合消防人员、公安民警维护火场秩序和开展灭火救援工作。(韦思旭)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