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田林专题

百色首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揭牌

2022年05月06日16:16 |
小字号

4月24日,田林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在岑王老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举行挂牌仪式,成为百色首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

“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人民检察院丰富公共利益保护实践,深化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的创新举措。”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田林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揭牌仪式现场

田林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只是田林县“人大+检察”联动守护公共利益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该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充分调研,与检察院商定并共同印发了《田林县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形成“人大+检察”联动协作新机制。该机制创造性地借助了人大的监督力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接触面广、调研活动多、监督效力强等优势,凝聚公益诉讼合力,提升公益诉讼质效,形成了监督规模,强化监督质效的监督格局。

该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还通过筛选涉及公共利益被侵害信息的代表建议案进行督办,逐步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调研—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单位积极整改—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整改情况”的全链条监督模式,有效破解了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核实难、案件执行难等问题,极大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双赢共赢多赢局面,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

据了解,田林县自启用联动协作机制开展工作以来,自治区、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守护社会公共利益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共办理了毁林案、水土流失污染环境案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6件,人大代表提供线索3条,判决后或调解后在岑王老山公益诉讼修复基地内补植复绿苗木10790株,面积65亩,保护森林面积累计7500亩,对部分行政单位履职不力、履职不到位导致国家利益受损的,已立案并制发检察建议书59件,各级人大代表共同监督整改,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和法律效应。(卢正刚 农玉娟)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