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一地两用”让他年收入50万余元

2022年05月05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走在贺州市八步区里松镇青凤村留界冲的“姜茶”套种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长势喜人,麦开采一边在山头上抢抓农时种植生姜,一边跟同行务工的农户说:“我这基地上层种油茶,下层种生姜、旱稻,一份土地,两份收益。”

麦开采自2020年成功引入高产油茶树种植技术后,探索开启了林下套种生姜、旱稻的农业发展新模式。如今,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通过套种技术,年收入达50余万元。

然而油茶树从栽植到结果要5年左右,投入资金多,回报周期长,满打满算一年的收入也不算高。为支持农业种植大户,推动产业长远发展,促进村民持续增收,八步区里松镇人民政府立足效益优先、规模种植等农村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支持、政策扶持、调整种植结构,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套种种植技术,让山区土地得到充分利用。

“我在这片山流转了300多亩的土地栽植油茶树,政府对我的基地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检测土壤,讲解套种技术,还根据油茶双千计划补助政策,给我申请了每亩2000元的资金补助。”如今,麦开采的油茶种植基地里套种着170余亩生姜和150余亩旱稻。

“去年小黄姜刚刚收获时候的市场价格是4—5元每斤,到了10月份丰收的季节,就开始下行,但是也有2.8元每斤,而生姜的种植成本价在2—2.3元每斤,还是挺有市场的。”麦开采对于生姜种植市场还是挺看好的,但是通往种植基地的道路却令他头疼不已。

种植基地的上山道路全长2.4公里,都是泥泞道路,且崎岖险峻,遇到雨天,基本不能通行,只能步行。这给麦开采的“姜茶”套种增加了成本。

2021年底,政府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种植基地周边村落的实际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了“培才村山虎寨—青凤村留界冲产业道路硬化”项目,项目建成后,水泥路将直达麦开采的种植基地,同时也为山虎寨150余户村民带来了便利。

这下麦开采的心思更活泛了,“我自己还种有600亩的杉树林,已经种植了13年,我计划把这片杉树林采伐后,也用来做姜茶套种。”如今,种植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350亩农户种植,同时还为周边农户提供就近务工岗位,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苏慧君、李荦)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