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讲好立德树人课程 做好铸魂育人工程

——桂林医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生工作出成效

2022年04月3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桂林4月30日电 (黄子婧)近年来,桂林医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生工作,讲好立德树人日常思政课程,做好价值引领,红色文化育人,温暖服务育人,培养新时代有责任和担当的大学生。

红色文化学习基地示范区。桂林医学院供图

讲好价值引领课程

桂林医学院以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纪念日为切入点,利用清明、三月三、端午节、建党一百周年等时间组织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举办“守初心、担使命”优秀学子巡讲活动;发挥退休老教师的作用,联合离退处开展“夕阳红”系列讲座。

“我们会邀请老教师回来讲课,通过让他们讲述自己的经历,感染学生,引导学生自我修炼、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桂林医学院学工处处长龙亮说。

大体老师公祭活动。桂林医学院供图

今年4月桂林医学院还组织开展大体老师公祭活动。龙亮介绍,公祭活动弘扬遗体(器官)捐献者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医学生的医德教育、生命教育,让医学生们心怀对生命的敬畏。

用好网络平台,以校训理念育人。桂林医学院秉持“弘德善医”校训,在师生中开展“弘德讲堂”,形成红色文化教育录影棚品牌栏目“弘德讲堂”,以品牌栏目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时事,凝练和挖掘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等为主题内容,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易班、QQ、微博等网络平台做好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讲好公寓红色文化和心理温暖课程

“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怀涉及各个方面,在假期我们也会全力以赴。”龙亮介绍,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桂林医学院有近百名的学生被集中隔离在学校健康观察室,在此情况下,该校安排老师,与家长形成合力,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用爱建设学生积极阳光的内心。据了解,疫情期间,为做好学生的关心关怀工作,桂林医学院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专兼职辅导员为每一位在健康观察室的学生开展线上一对一心理疏导,提供疫情认知、健康指导和心理情绪辅导,关心爱护学生。

公寓文化节活动。桂林医学院供图

学校用心,学生有反馈。该校持续开展七年的“晒晒”系列易班微感言活动,得到学生的肯定,“多方位感受身边的真、善、美,感受生活的美好,也深切领悟到核心价值与美好生活相融。”

此外,桂林医学院形成围绕“1个中心、2个平台、3个学生党员组织、4个载体、5个品牌活动”为工作重心的学生公寓工作新模式,依托“学生公寓新时代大学生党建文化中心”开展红色主题微党课、公寓安全活动月系列活动、公寓文化节系列活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主题宣讲活动等,将学生党建工作与公寓管理相融合,带动并提升公寓育人功能,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助力学校“平安公寓”“人文公寓”“和谐公寓”“魅力公寓”的建设。

“关心下一代”讲坛系列讲座。桂林医学院供图

讲好资助赋能课程

桂林医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资助育人渠道,把资助工作作为资助育人赋能的课程,用资助的形式培养学生。

学院逐步构建“12345”资助育人体系:围绕“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一个中心,依靠资助工作教师队伍与学生志愿服务骨干两大队伍,抓好“家?桂医”孤儿学生伴学计划、勤工助学岗位育人“启航计划”、“弘德善医,公益奉献”志愿服务项目三大行动。

勤工助学岗位育人“启航计划”。桂林医学院供图

同时,不断完善国家资助、社会资助、学校资助、学生自助的四位一体发展型资助体系,实现受助学生五大赋能,即经济赋能、实践赋能、精神赋能、情感赋能、创业赋能,提高资助工作效率,提升资助育人水平。

据了解,桂林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在党建引领下,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心理、学生资助等工作方面,获得多项国家级、区级奖励;所在党支部荣获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一项育人成果获得2021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功培养了一批新时代有责任和担当的大学生到基层贡献智慧力量。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