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多措并举扛稳“米袋子”

广西粮食生产起势良好

2022年04月30日08:4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 已播种粮食作物2031.83万亩,同比多40.61万亩

  ■ 3月底已将第一批激励资金5000万元下达获得激励的60个县(市、区)

  ■ 举办农技培训班9580期,培训71.87万人次

  ■ 投入农业生产的农机具达149万台,完成机播面积1125万亩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提早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有序推进粮食生产,生产进度同比加快。截至4月26日,全区已播种粮食作物2031.83万亩,同比多40.61万亩。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部署。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误农时抓好早稻等粮食作物生产,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今年以来,自治区层面召开9次专题会议,部署做好春耕备耕、早稻生产、大豆油料生产等工作。

  分解任务压实属地责任。自治区发文将全年播种面积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市,并要求分解到县、乡、村,到具体农户、具体地块,压实生产责任。一些地方自我加压,在年度任务基础上适当提高任务目标。

  落实政策调动种粮积极性。去年底,中央提前下达广西今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6.37亿元、双季稻补贴2.6亿元、双季稻轮作补贴资金1.5亿元;今年3月中旬又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44亿元,补贴对象是种植粮食的农户、种粮大户、合作社或企业;4月再次追加下达稻谷目标价格补贴7080万元。截至目前,中央已明确并落实广西的粮食相关补贴资金达15.62亿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了粮食生产激励资金,在3月底已经将第一批激励资金5000万元下达获得激励的60个县(市、区)。

  开展指导培训强化科技支农。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细化实化各项工作措施,科学指导病虫防控,派出14个工作组赴各地开展春季农业服务指导工作。春耕备耕期间,全区举办农技培训班9580期,培训71.87万人次。

  做好农资市场监督管理。春耕备耕期间,重点加强种子、肥料、农药、秧盘、农机产品和零配件等主要农资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把好农资源头关、市场准入关和产品质量关。

  做好春耕农机保障。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备耕中的关键作用,引导农民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下田,确保农机春耕备耕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今年春耕,无人飞机、无人驾驶拖拉机插秧机、旱地激光平地机、水稻精量直播机、履带自走式旋耕机等现代农机纷纷亮相,分外抢眼。截至4月21日,全区投入农业生产的农机具达149万台,完成机耕面积3566万亩,机播面积1125万亩。

  目前,早稻生产已接近尾声,早稻、春玉米禾苗长势良好,早稻一、二类禾苗占分类面积的86.47%,比去年同期多2.38个百分点;春玉米一、二类禾苗占分类面积的87.87%,比去年同期多0.58个百分点。(记者/莫迪 通讯员/封善坚 林兴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