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天等:激活网格力量 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2022年04月2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天等县全面实行“党建+网格”管理模式,全县各级部门闻令而动,各司其职,4000多名党员干部投身网格一线,做实做强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天等县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奠定基础。

善用网格“金点子”,共建基层治理新局面。天等县龙岩社区是天等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来自全县13个乡镇,人多且杂,管理成了老大难。为了便于社区管理,龙岩社区设立18个四级楼栋网格,结对350多名五级微网格员覆盖服务1867户居民,及时为社区解决邻里矛盾纠纷、维权保障、医疗救助等……这只是天等县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天等县深耕基层治理“网格”,按照“就近就便、方便管理”的原则,在13个乡镇125个村(社区)组建5051个“五级”网格、6000余名兼职网格员,每一个网格员如同一个个触角,聚焦村里重点、难点事,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保持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推进网格管理,助力乡村振兴。“清洁环境靠大家,请大家有力出力,有人力车出人力车,积极加入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打造干净整洁宜居的新合屯。”近日,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新合屯的群众在五级网格长梁志忠的号召下,纷纷加入村屯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天等县着力推行“党建网格化+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本土优势,建立起相应的村规民约,形成常态化管理模式,实现网格范围内无乱堆乱放、无乱丢乱弃、无乱停乱占等现象。探索推行“网格+产业建设”工程,发挥党员和网格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建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产业,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发挥网格力量,助力春耕复产。天等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下沉到基层网格,进企业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排查人员流动以及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进村屯,带领群众开展春耕渠道、机耕路维修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落细落实网格工作职责,确保春耕复产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第一季度,天等县春耕复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分别增长7.9%、12.4%、8.5%,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黄尉杰、王冬妮、农桂兰)

(责编:沈泉池、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