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精益求精,让患者更有“医”靠

记者 彭远贺
2022年04月29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桂林市象山区的王阿姨近几年在晚饭后常觉得“胃痛”,最近实在受不了,来到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治疗。经检查,医生发现,胆总管两个花生大小的结石是“罪魁祸首”。

该科室副主任薄晓通为王阿姨进行了微创的内镜下胰胆管取石术(ERCP),仅用了20分钟,不用开刀就把结石取了出来,彻底解决困扰其好几年的顽疾,且费用比传统手术少一大半。

汪丽燕博士(右)在为患者进行无痛胃镜诊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供图

“得益于高校附属医院医疗、教学和科研的协同发展,近年来我们科紧跟消化疾病治疗的前沿发展方向,精进医治技术,不断为患者解除病痛。”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滨介绍,该科室的前身是始建于1985年的“内二科”,1997年正式更名为消化内科,2017年被评为广西临床重点专科。“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桂北地区诊疗规模最大、设备一流、技术力量最为雄厚和最具影响力的消化系统疾病诊疗中心。”

李滨介绍,目前,该科室共有医师29人、护士35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5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9人,主治医师7人,副主任护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医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4人获医学博士学位,4人正在读医学博士,3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我们科室人才梯队建设是比较合理的,各亚专科着力培养拔尖青年人才,并在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得荣誉和奖项丰富,如:‘得佑杯’早期胃癌规范化诊疗病例评比大赛广西和华南赛区第一名,全国总决赛优胜奖;广西区‘精灵杯’标准胃镜操作大赛一等奖等。”

李滨博士为患者做检查。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据了解,近年来,汪丽燕、李滨等高层次人才被该院引进到消化内科后,带领科室开展各项国内先进水平的消化内镜下治疗技术,包括:内镜下全层切除术、经口内镜肌切开术、经内镜黏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等微创治疗技术,并在超声内镜下细针穿刺术、内镜下胰胆管取石术、内镜早癌黏膜下剥离术、消化管金属支架置入术、消化道早癌筛查等多项技术上保持广西消化领域的领先水平。同时,还开展了很多其他特色技术,如小肠镜、内镜下逆行阑尾灌洗术、内镜下内痔治疗、内镜下激光光动力治疗消化道管腔恶性肿瘤等治疗操作,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内镜下微创治疗技术理念,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除了要做一个优秀的临床医生,我们还要努力成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带教老师。”李滨说,基于高校附属医院的属性,其科室同仁还坚持不懈做研究,并取得不俗的科研成绩。

据了解,该科室广泛开展消化道肿瘤及肝胆胰疾病、慢性肝病、原发性肝癌等疾病的研究。2021年,汪丽燕科研团队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汪丽燕、李滨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至此,消化内科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厅级立项课题16项,累计获得科研资金3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16篇,在国外医学杂志和国内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参编国内多部本科教材。其中汪丽燕教授和李滨教授参与编写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内科学》已成为全国精品课系列教材,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消化内科医生团队。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供图

李滨介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还是桂林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主任委员单位,桂林市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中心,承担本地区及区内消化内镜质量控制、消化专科继续教育及业务培训的重任,并对周边及基层医院进行帮扶和指导。

“科室定期举办的国家级、自治区级继续教育项目和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和培训,并进行手术演示和指导,努力提高桂北地区消化内科医生的诊治水平,让患者得到更优质的诊疗服务。”李滨说。

由于在临床、科研、教学上硕果累累,2021年,该科室被评为医院年度文明科室,内科学教研室被桂林医学院评为优秀教研室,汪丽燕、李滨分别当选为广西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新一届副主任委员、广西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新一届副主任委员。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