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桂林医学院:抓培训、转方式 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记者 彭远贺
2022年04月29日11: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特殊情况下,桂林医学院创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思路,强化“校本培训”为主,线上平台为辅,抓教师基本功,抓教学基本技能,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助力教学学术能力发展。

参加教学技能训练营的老师们。桂林医学院供图

在构建校本培训团队,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方面,桂林医学院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简洁介绍,2020年起,学校成立“桂林医学院课堂教学技能培训师团队”,派遣优秀骨干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培训和导师工作坊,多名教师获得加拿大教学技能工作坊(ISW)委员会认证的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DW)证书,取得ISW导师资格。

据了解,“桂林医学院课堂教学技能培训师团队”结合该校办学特点,不断优化培训方案和内容,共开展了7期教学技能训练营活动,参训教师达70人。培训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通过“体验—内化—反思—实践”的学习模式,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

简洁介绍,针对医学院校教师缺乏师范专业培训的短板,学校策划了“微格教学演练培训”项目,旨在夯实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目前,微格教学演练已开展4期,参训教师达43人。“通过参加课堂教学技能培训,教师教学基本功得到大幅提升,训练营已成为我校最受教师欢迎的精品培训项目。”简洁说。

据了解,参加“校本培训”项目的教师在教学竞赛中成绩亮眼,多人在校级教学竞赛中获一、二等奖,1人将参加2022年广西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5人获学校2020-2021学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占比45%。简洁表示,下一步,培训团队将凝练成果,创新思维,在做好本校教师教学发展的同时,积极服务其他高校,落实服务区域教师发展的使命。

微格教学演练现场。桂林医学院供图

在搭建优质资源平台,拓宽线上培训渠道方面,桂林医学院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兆介绍,桂林医学院加速教师教学网上工作坊的工作推进,从原来的信息分享,到现在有目的、有系统地发送学习内容、组织讨论等,加强教师培训资源建设。积极与全国各高校开展联合培训活动,并与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合作,开设网络专题培训,共计54讲,参与者超1000人次。培训内容涵盖新入职教师岗前教学培训、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夯实、教师教学能力品质提升、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实施、劳育美育培养、教学医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切实全方位、多层次提高学校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

此外,为了巩固培训成果,加强教师教学学术能力和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桂林医学院近期开展“教学加油站”系列活动。4月26日,第一期活动—“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顺利举行。“我们举办此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搭建教学示范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引领青年教师成长,促进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老师们参与非常积极,我们设置的二三十人的报名名额很快就报满了。”简洁说。

据介绍,“教学加油站”系列活动设置教学学术、课程思政、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互动策略、教师心理健康等14个主题模块,由教师自拟题目进行分享交流和组织讨论,旨在搭建表达教育教学观点,分享教学经验,讨论教学设计,交流教学研究成果,助力教师教学学术发展的平台。在推进教学交流研讨的同时,加强专业交叉渗透,助推学校全员教学能力提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文化建设。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