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科技强院 激发医院奋进原动力

记者 彭远贺
2022年04月29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研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学术交流、完善平台建设,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良好的学术环境,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作为医学院校的直属附属医院,科研是我们的主要职责之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洪波介绍,为了实现科技强院,为医院快速发展提供不断的推动力,该院主要采取了5个方面的举措促进科研取得成果:一是筑巢引凤,建设科研平台,引进人才充实科研队伍;二是医教协同创新发展,形成学科专业发展合力;三是强化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加大科技创新激励;四是加强培训、引导和服务保障,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五是对科研工作实施全程监管,促进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工作中的刘洪波。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据了解,目前,该院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糖尿病系统医学重点实验室(院校共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培育实验室1个——广西糖脂代谢病重点实验室。同时,该院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广西医学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1人、中青年学科骨干培养人选3人,广西一级知名专家1人,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广西高等学校“卓越学者”1人,桂林市拔尖人才4人,桂林医学院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1人、优秀学科带头人1人、学科/学术带头人13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极大地促进科研创新,推动医院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通道”。

同时,该院坚持以推进学科建设为重点,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瞄准国家需求、面向区域发展、整合相关资源、凝练研究方向,持续加大政策、财力和人力倾斜与投入力度,学科建设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2021年,该院获批为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提供了平台。目前有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培育)学科8个,所获重点(培育)学科数量之多,处于桂北地区领先地位。

在项目管理、实验室管理、科研绩效等方面,该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组织搭建了“科教研管理信息系统”,强化科研项目全流程管理服务,深化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科研项目“包干制”;修订《医院科研绩效考评办法》,加大科技创新绩效激励。开发“科研门诊”预约微信小程序,设立长期常态化科研门诊,为本院职工提供精准科研指导服务,切实为医院科研人才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科研门诊”工作现场。陈国津摄

“科研能力需要系统性训练培养,也需要针对性和个性化指导。”刘洪波介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设了“科研门诊”,“像门诊接待病人一样,由不同研究领域和特长的科研专家‘坐诊’,为科研之路上有问题和疑惑的科研爱好者‘问诊把脉和对症下药’,为教职工提供科研指导服务”。

据介绍,近年来,该院共获科研立项项目4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7项,省部级项目43项(其中省部级重点项目4项),获资助金额达2000余万元;发表研究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专利100余项;获各级科技奖项32项,其中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各5项,广西青年科学技术奖2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桂林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极大提升了医院在广西学术界的影响力。

潮涌风劲正扬帆,砥砺奋进破浪行。“科技创新”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不断推进“健康中国”和“健康广西”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