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经典诵读朗朗声 书香筑梦文化扬

2022年04月26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颁奖老师和诵读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合影。谢芳婷摄
颁奖老师和诵读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合影。谢芳婷摄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4月25日晚,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西区第二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的诵读大赛。

此次经典诵读活动,在校园掀起一股文化学习热潮,在开赛初期就收到学生诵读视频作品近300个,经过审核筛选,选拔出20组选手参加线下的决赛。学生们的诵读作品囊括了中国古、今优秀文学作品。比赛以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的形式呈现,配合背景音乐或艺术造型,展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来自不同学院的参赛团队为广大师生呈献了一场视听盛宴。《春江花月夜》《周南·关雎》……文学经典在学子们的演绎下,散发出动人的光辉和魅力。同学们声情并茂、激情澎湃的朗诵,既展现了中国语言文字的音韵之美,也呈现了生态学子的满腔豪情。经过激烈的比拼,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近年来,学校多次组织经典诵读活动,不仅推广了普通话,更是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发展。”该校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亲荣介绍说。

据了解,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育人效果良好的的二课堂活动,2021年该校制定出台了“第二课成绩单”制度,对参加第二课堂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积分,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文化、体育、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的积极性。比如参加此次经典诵读的学生,可以获得2个积分,积够10个积分,就可以换算为1个学分,学生在校期间第二课堂需积满6个学分方可毕业。

“经典是民族精神的源头,是人类文化的瑰宝,通过诵读,我们能更深刻的感受先贤圣人的思想之光,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厚植了爱国情怀。”来自该校经贸学院,获得此次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的陈悦说。(唐洪)

颁奖老师和诵读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合影。谢芳婷摄
颁奖老师和诵读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合影。谢芳婷摄
一名参赛学生在诵读《桃花源记》。谢芳婷摄
一名参赛学生在诵读《桃花源记》。谢芳婷摄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